日常生活:噪音有颜色吗

摘要 阅读是很多人在生活里最爱的事件之一,欢迎走进本网站,今日小编讲给大家带来噪音有颜色吗的相关消息,感兴趣的话跟着小编一起一探究竟吧!

阅读是很多人在生活里最爱的事件之一,欢迎走进本网站,今日小编讲给大家带来噪音有颜色吗的相关消息,感兴趣的话跟着小编一起一探究竟吧!

01

噪声的功率谱密度函数不平坦,就是有色噪声。大多数的音频噪声,如移动汽车的噪声,计算机风扇的噪声,电钻的噪声等等,其频谱主要都是非白色低频段频谱。常见的有色噪声包括粉红噪声、红噪声、橙色噪声、蓝噪声、紫噪声、黑嗓声等。

在音频工程学、电子学、物理学和其他领域中,噪声的颜色指的是噪声信号的能量谱,而不同颜色的噪声具有不同的特色,人耳听起来也不太一样。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接触最多的就是白噪声和粉红噪声了。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多彩的噪音。

1.白噪音

白噪声就像白色的光束,由所有的颜色组成,而我们看到的却是白光一样。它又被称为“魔术噪音”,有令人惊叹的特性,一段声音中的频率和功率在整个可听范围内都是均匀的,白噪音被广泛运用于环境声学测量,听上去像下雨的声音,海浪拍打岩石的声音。

2.粉红噪音

粉红噪声的名称源于功率谱下的可见光,视觉颜色为粉色,有时也被称作闪变噪声,它是一种在所有的频率上能量皆相同的随机噪声,人耳的感受是“非常悦耳”。粉红噪声是自然界最常见的噪音,最常用于声学测试,噪声频率主要分布在中低频段,当雨滴落在人行道,微风瑟瑟吹过树上的枝叶,瀑布跌落山谷时粉红噪音就产生了。

3.黑色噪音

又称为静止噪音,它是在20kHz以上的有限频率范围内,一定程度上类似于超声波的噪声,这种黑噪声就象"黑光"一样,由于频率太高而使人们无法感知,但它对你和你周围的环境仍然会构成影响,是一种有危害的噪音。

4.褐色噪音

褐色噪声的频率分量功率主要集中在低频段,整体来说有点跟工厂里面的“轰轰隆隆”的背景声相似。此外噪音还有很多种颜色,譬如红噪音、橙色噪声、蓝噪声、灰色噪声、紫噪声、棕色噪声等等,白噪音和粉红噪音日常生活中时常出现,有着神奇的治疗功效。

噪音的两面性:

1、噪音可以致病

噪声性听力损伤是由于长期接受噪声刺激而发生的一种缓慢的、进行性的听觉损伤,损伤的部位在内耳,损伤的程度与噪声的种类、强度、接触噪声的时间及个体因素等相关。长期噪声刺激使耳蜗血管纹出现血循环障碍,螺旋器毛细胞损伤、脱落,严重者内毛细胞亦损伤,继之螺旋神经节发生退行性病变,除此以外,噪音还容易引发头痛头昏、 失眠等睡眠问题,严重的可引起消化不良、血压升高、冠心病等全身系统的疾病。

2、噪音也可以治病

虽然噪音可以致病,但我们可以利用它的声学特性来发挥潜在的用途,譬如粉红噪音和白噪音就是一种可治疗疾病的噪音。粉红噪音和白噪音对促进睡眠,提高睡眠质量有很好的疗效,尤其粉红噪音。研究证实粉红噪音与睡眠中的脑波律动是一致的,有助于延长深度睡眠时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