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孩子的数学能力

摘要 根据一本关于​​数学教育的新书,在过去的二十年里,研究人员在揭示儿童如何学习数学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这些新知识中很少有传授给教师

根据一本关于​​数学教育的新书,在过去的二十年里,研究人员在揭示儿童如何学习数学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这些新知识中很少有传授给教师的。

《儿童如何学习数学:研究与实践中的数学学习科学》一书的合著者南希·克拉萨(NancyKrasa)说,考虑到美国学生数学技能的现状,研究与实践之间的差距尤其令人遗憾。

“美国儿童的数学成绩不佳,”俄亥俄州立大学心理学兼职助理教授克拉萨说。

“2019年,只有大约四分之一的高中生的数学成绩达到或超过熟练水平。所有迹象都表明,随着与大流行相关的学习损失,这种情况只会变得更糟。”

但是,根据Krasa的说法,有一种方法可以应对这一挑战,Krasa是一名持牌心理学家,专门研究有学习困难的儿童,包括那些在数学方面有困难的儿童。

“在过去的20年里,关于儿童如何学习数学的科学研究呈爆炸式增长,成千上万的新研究集中在儿童如何理解数字和数学的其他各个方面,”她说。

“问题在于,一线教师几乎无法接触到这项工作。”

Krasa说,她和她的合著者KarenTzanetopoulos和ColleenMaas撰写了《儿童如何学习数学》一书,将数学学习的最新发现带给教师和家长,并为他们提供基于研究的方法来向年轻学生教授基础知识。这本书通过分数的学习着重于蹒跚学步。

新发现之一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学习空间技能。Krasa说,空间技能在早期数学中的重要性是早期教育教师尚未意识到的重要发现之一。

大多数人从几何学的角度来考虑空间技能,但最近的研究表明,一个人的空间技能与他们的数学技能更普遍地相关联。

“这是大多数老师都不知道的事情,但结果非常一致,”她说。

“尚不完全清楚的是它们之间的关系——为什么具有良好空间技能的人在数学方面更容易?”

一种假设是,人类沿着心理数字线思考数值,就好像它们存在于空间中一样。一个现实生活中的课堂应用是,如果使用得当,教室中的物理数字线可能有助于教幼儿数字知识。

但研究表明,孩子们甚至在上学之前就开始发展空间技能。非常年幼的孩子学习空间技能的一种方法是玩积木。

克拉萨和她的合著者在书中提到的一项研究发现,当母亲和他们3岁的孩子一起搭积木时,母亲提供的空间语言、相关手势和计划支持的数量首先预测孩子的数学技能年级。

玩积木的影响及其对空间技能的影响远远超出了低年级。

另一项研究发现,儿童的学龄前积木搭建技能可以预测他们的高中数学课程选择、数学成绩和标准化数学分数。

Krasa说,最近一项研究表明,儿童应该在生命早期接受空间技能筛查,就像他们接受阅读技能筛查一样。好消息是“空间技能是可以训练的,特别是如果我们能够及早识别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她说,最近研究的另一个重要发现是语言在学习数学中的重要性。

“数学语言非常抽象。学生可以使用熟悉的术语更好地理解数学概念,例如‘and’而不是‘plus’。”

“此外,数学与阅读密不可分。研究表明,有阅读障碍的儿童,尤其是阅读障碍儿童,数学失败的风险很大。”

一项研究发现,在幼儿园被诊断出患有发育性语言障碍的儿童中,有55%的儿童在五年级时出现了严重的数学困难——是普通人群的10倍多。

尽管关于美国儿童数学知识的统计数据令人震惊,但克拉萨说,这本书的编写工作让她相信情况并非没有希望。

“我相信,在适当的支持下,所有智力正常的孩子都能学习数学。即使面临贫困、阅读和语言障碍、空间技能薄弱和注意力问题等挑战,他们也能学习和理解基本概念,”她说说。

关键是学生必须早点开始,否则,他们必须返回并从基础开始。学生在高中学习的数学技能和概念是建立在小学的基础上的——而那些是建立在学前班和家里学到的技能的基础上的。

这意味着学生在高中面临的许多问题都可以从早期的数学教育中找到根源。

“如果我们想要把它做好,我们必须从头开始,”Krasa说。

她说,美国数学教育的失败不是教师的错。他们在接受培训和面对挑战的情况下尽力而为。

“我们希望教师对儿童实际学习数学的方式进行最新研究,以便他们可以帮助扭转局面。这就是我们写这本书的原因。”

她说,这本书提供的活动很容易为老师和家长所理解,但目前大多数教室都没有使用这些活动。

迫切需要这些新方法。

“很明显,这个国家的数学教育有些问题。我们可以做得更好,”Krasa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