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博弈论数学解决人类冲突

摘要 博弈论数学用于预测冲突情况下的结果。现在它正在通过大数据进行调整,以解决人与环境之间极具争议的问题。博弈论是一个数学概念,旨在预测

博弈论数学用于预测冲突情况下的结果。现在它正在通过大数据进行调整,以解决人与环境之间极具争议的问题。博弈论是一个数学概念,旨在预测具有冲突、重叠或混合利益的各方相互作用的问题的结果和解决方案。

在“理论”中,“博弈”将把每个人都带向一个最优解或“均衡”。它承诺以科学的方法来理解人们如何在现实世界中做出决定并达成妥协。

博弈论起源于1940年代的经济学领域。奥斯卡获奖影片《美丽心灵(2001)》讲述了数学家约翰·纳什(罗素·克劳饰演)的生平,他因在该领域的工作获得了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斯特灵大学的社会和环境科学家尼尔斯·邦内菲尔德教授说,尽管这个概念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但现在的不同之处在于能够将其构建到基于计算机的算法、游戏和应用程序中以更广泛地应用它。英国在大数据时代尤其如此。

“博弈论作为一种理论思想长期以来一直存在,以展示冲突问题的解决方案,”他说。“我们真的看到了将其转移到计算机上的潜力,以充分利用可以收集的数据,同时也可以接触到更多的人。”

保护冲突

Bunnefeld教授领导了支持的ConFooBio项目,该项目将博弈论应用于人们因资源和环境发生冲突的场景。他的团队希望开发一个模型来预测粮食安全与生物多样性之间冲突的解决方案。

“出发点是,当我们有两个或更多的政党争执不休时,我们应该怎么做,例如土地或自然资源?我们应该生产更多的食物吗?还是应该保护某个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他说。

该团队专注于七个案例研究,从涉及农民的冲突和苏格兰的鹅保护到加蓬的大象和作物袭击。

ConFooBio在加蓬、肯尼亚、马达加斯加、坦桑尼亚和苏格兰等多个地方举办了300多场游戏研讨会,有900多人参与。

生态挑战

Bunnefeld教授意识到有必要从纯粹的博弈论中退后一步,转而构建更复杂的博弈,以纳入世界当前面临的生态挑战,例如气候变化。也有必要采用比最初计划更多的以人为本的方法,以更好地定位游戏。

“参与者包括直接卷入这些冲突的人,在许多情况下他们非常不高兴,”邦内菲尔德教授说。

“通过游戏,我们获得了社区的高度参与,即使是那些冲突高且人们可能不愿参与研究的社区。我们表明,当人们相互信任并有发言权时,他们能够解决冲突,而当他们为保护工作获得了足够的报酬。”

该团队开发了一个建模框架来预测冲突中的野生动物管理结果。免费提供,已从ConFooBio网站下载了数千次。

保护游戏

研究人员还创建了一款名为CropsvsCreatures的关于保护的无障碍游戏,玩家可以在游戏中选择从射击生物到分配保护栖息地的一系列选项。

Bunnefeld教授希望这些类型的游戏能够通过应用商店在主流基础上变得更加普及——例如在他参与的一项名为BeaconProject的单独倡议中,关于生物多样性和能源正义领域冲突的游戏。“如果你告诉人们你有一个令人兴奋的游戏或者你有一个复杂的模型,他们会参与哪一个?我认为答案很简单,”他说。

“在ConFooBio项目中,我们已经能够证明我们的新模型和算法可以适应新情况并应对环境和社会变化,”Bunnefeld教授补充道。“我们的模型对于建议管理具有竞争目标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冲突的方法很有用。”

社交媒体动态

另一个项目,奥德修斯,利用博弈论的元素来调查社交媒体可以告诉我们关于社会动态的哪些信息,并可能有助于早期发现新出现的社会冲突。

他们使用数据工具分析了社交媒体讨论的语言、内容和观点。

奥德修斯项目的协调员、德国莱比锡马克斯普朗克科学数学研究所的物理学家EckehardOlbrich解释说,这些工具是分析公共话语中大量信息所必需的。

他的工作的部分动机是试图了解观点两极分化和民粹主义运动发展的原因,例如极右翼组织Pegida,该组织于2014年在他的家乡德累斯顿成立。

该团队通过名为Penelope的开放平台创建了各种可供研究人员使用的工具。其中包括TwitterExplorer之类的工具,它使研究人员能够可视化Twitter用户和热门话题之间的联系,以帮助了解社会辩论如何演变。

其他包括两个参与式应用程序,称为OpinionObservatory和OpinionFacilitator,它们使人们能够监控冲突情况的动态,例如通过帮助链接包含相关概念的新闻文章。

极化模式

“这些工具已经使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极化模式并理解不同的世界观,”奥尔布里希说。

例如,他说,他的团队设法开发了一个模型,该模型涉及社会反馈对两极分化的影响,其中包含博弈论思想。

研究结果表明,在线两极分化群体的形成与其说是关于社交媒体泡沫和回音室的传统概念,不如说是人们通过获得同龄人的认可来建立自己的身份的方式。

他补充说,将博弈论和极化之间的点联系起来可以在现实生活中应用,比如如何最好地监管社交媒体。

“在博弈论公式中,你从玩家的激励开始,他们选择他们的行动来最大化他们的预期效用,”他说。“例如,如果你监管社交媒体,这可以预测人们将如何改变他们的行为。”

奥尔布里希补充说,他希望这样的模型能够更好地理解公共领域的民主和辩论,并为人们提供参与公共辩论的更好方式。他说:“那样我们就会有更好的方法来处理我们所面临的并且我们必须解决的冲突。”

但奥尔布里希解释说,将博弈论用于现实世界也存在重大挑战。

不同的前景

例如,将文化差异纳入博弈论已被证明是困难的,因为这种差异可能意味着两个人看待问题的方式截然不同。

“博弈论的问题在于它正在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Bunnefeld教授补充道。

“回顾过去几年的冲突,对我来说很明显我们无法解决冲突,我们只能管理它们。”考虑气候变化和当地环境等因素也很复杂。

但博弈论是探索处理冲突的模型、游戏和应用程序的有用方法,他说。“博弈论从非常简单的基础到相当复杂的情况,都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Bunnefeld教授说。

“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框架,你可以通过它来激发人们的想象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