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视觉分辨不好都有什么表现

摘要 你花了多少时间?虽然看上去简单的题,但是也花费了我们不少时间吧! 其实这并不是难度很高的脑力题,但它能让你感受到,你的视觉能力决定了

你花了多少时间?虽然看上去简单的题,但是也花费了我们不少时间吧!

其实这并不是难度很高的脑力题,但它能让你感受到,你的视觉能力决定了你的大脑运转速度和思考能力。

孩子也是相同的,现代有很多父母会抱怨孩子分不清左右、分不清字母的 b和d、分不清一些相似的中文字,还有的读书串行、写字不在一条线上、漏笔画等,父母把孩子的这些问题归根到孩子自己不认真、记性差、粗心。

其实,这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孩子的视觉认知能力没有发展成熟!

01

孩子视觉分辨不好都有啥表现?

01

明明是“6”却看成了“9”,“+”写成“-”

02

经常照抄都会抄错,明明写的是“太”,但是写成了“大”

03

对图形的辨别能力弱,同龄孩子能马上区分的组合图形,但是他却分辨不清。

视觉分辨能力常是影响孩子学习的重要因素,不仅影响文字的辨认,还会进一步影响到他们对事物归类、比较、分析等抽象能力的发展。如果孩子有视觉辨别能力有缺陷的话,就应该对他进行训练,视觉辨别能力和训练的多少有关,并且可以通过训练孩子眼球追视、检视物体的能力, 提高视觉广度与速度。

01.看钟摆。让孩子对着一面大钟坐着,然后让其眼睛跟随钟摆移动。聚焦。 家长指示孩子,当我数到十时,请立刻看到墙上的地图、屋角的扫帚或窗外的国旗。

02.追视灯光。 在一间较暗的房间内,父母将手电筒的灯光投射在一面墙上,并上下左右移动,让孩子在保持头不动时追视灯光。

03.追视字和句子。 爸爸妈妈可以在家里备一块写字板,在写字板上写出一行字或句子,用教鞭或者手指指着上面的字,一字一字地让孩子读。开始时可以从左到右,逐渐地变为打乱顺序让孩子追视。

02

视觉与视力的区别,视觉分辨能力是啥?

有很多妈妈就会把视觉和视力弄混,其实不然,视觉不同于视力。视觉是一个人对于外在事物的理解、鉴别和处理的能力,而视力只是视觉中的一部分而已。

视觉追踪能力是指以协调的眼动跟随和追踪物体的能力,儿童学习离不开对人、物、线条或图形、文字的辨识能力,这种视觉分辨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提高。但是这种能力的发展有着极大的个别差异性。视觉辨别能力的发展与孩子从小所受的训练和教育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是孩子阅读、书写等活动的前提条件。

视觉从胚胎时期就开始发展,1~2岁时,宝宝的视力会快速发育,到3~5岁时,可达成人水平,到宝宝10岁时,视觉系统将完全发育成熟。

视觉发展良好的宝宝在12个月左右的就可以敏锐地发现环境中的细微不同,如:早上妈妈梳头时掉了一根头发在地板上。

1~2岁期间,宝宝的视觉迅速发展匹配、比较等功能。可以说《最强大脑》节目中选手们的超神洞察力主要是在2岁前就已经发展形成了。

03

影响宝宝视觉发展的事

很多家长都以为无处不在的电视、手机、ipad这些电子产品,是破坏宝宝视觉发展的罪魁祸首,担心这些产品会导致宝宝近视。

但科学研究的结果可能会让你震惊:最伤害宝宝视觉的不仅仅是电子产品,而是妈妈们可能每天都在做的事情!

不当的早教方式

现在越来越多的父母注重孩子的早教,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比别的孩子更优秀,有的父母甚至在孩子未满一岁岁就开始了早教。

让孩子学习写字、画画等,这种的早教方式是错误的,对于一岁的孩子而言,过早的学习写字、看书只会让他们的眼睛对视觉的刺激形成一种负担,写字、看书本来就累,孩子的视觉还未发育成熟,过早的早教方式极易让孩子形成近视。

缺乏户外活动

很多妈妈以为婴儿怕光,宝宝出生后3个月甚至6个月内都不去户外活动,甚至把家里的窗帘24小时都拉上。其实长期缺乏充足的自然光照,会影响宝宝的视觉发育。

情绪低落

研究表明,父母经常打骂孩子,使孩子心里形成一种恐惧、焦虑、抑郁的心情,也会使眼球中的中枢神经受到影响,从而容易形成近视或远视等,影响孩子视觉发育的功能。

长期的光照

大多数父母为了晚上照顾好小孩都会在室内开着夜灯睡觉,夜灯的灯光虽然不及正常灯光那么刺眼,但是对于视觉还未发育完善的宝宝来说,这种灯光已经足够影响到孩子的视觉发育功能,甚至会导致孩子半夜容易惊醒、睡眠质量不好的情况。建议父母如果有这种情况,可以把夜灯的位置改放到自己身边,每当要用的时候才打开,不需要的时候就关掉。

助力视觉发展小游戏

避开前面提到的几个破坏宝宝视觉发展的几个大坑,宝宝在成为“最强大脑”的路上已经成功了一半,我们还可以和宝宝做一些小游戏,助力视觉发育。

躲猫猫

宝宝在很小的时候大多数都是在父母的怀里,平时父母可以跟宝宝玩互动游戏躲猫猫,方法很简单,父母一只手轻轻的遮住宝宝的眼睛,

问TA:宝贝~妈妈在哪里?时间不要太长,大概在说完话的三秒钟内就可以把手拿开,然后对着宝宝说:那,妈妈在这里。

这是宝宝跟父母的一种互动情感交流,宝宝在父母做出这些动作的时候会非常的关注并且开心。

动态玩具

方法很简单,宝宝一般都喜欢左顾右盼,注意力很少集中,父母可以拿一些玩具在宝宝面前慢慢来回晃动,以达到训练宝宝视觉的目的,但注意时间不能过长,切不可让宝宝的视觉产生疲劳。

一切户外运动,其实是最重要的视觉游戏。只是要注意给宝宝戴上合适的太阳帽、太阳镜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