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择校应该重点关注哪些数据

摘要 在愈加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考研深造,也有不少打工人为了更好的职业发展选择考研。但是热门专业不等于好专业,名校

在愈加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考研深造,也有不少“打工人”为了更好的职业发展选择考研。但是热门专业不等于好专业,名校竞争又太激烈,不少人都在择校、择专业上犯了难。今天,文都就跟大家好好唠唠,考研择校到底应该重点关注哪些数据?这些数据又能传递给我们那些信息?

1、计划招生人数

一般在专业目录里会有说明,大家查阅的时候要注意计划招生人数中是否包含推免生、士兵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如果他们占据较多的名额,无形之中也加强了竞争。

还要注意的一点是,计划招生人数和实际招生人数有差别,比如今年2022年上海理工大学MPAcc总计划招生40人,录取70人,扩招了30人。

2、报录比:

虽然大部分的学校不会公布,但是却是最明显最直观的数据,可以知道竞争的激烈程度。

3、历年分数线:

这个数据非常重要,全国34所学校是自划线的,其他学校是根据国家线的,但是随着考研人数的增多,数据也在不断变化。所以至少要搜集5年内的数据变化,第一看分数线高不高,第二看一下分数线的上涨趋势。

4、复试分数线

复试分数线是院校在国家线基础上划定的各专业进入复试的分数线。也有一些学校会出示复试名单,其中进入复试名单的最低分高于复试分数线,这就是所谓的院线。报考全日制的考生可以参考院校的复试分数线。

其中34所自主划线院校的分数线会在国家线发布前后发布,大多都会高于国家线。、

5、录取最低分

非全日制考生过了复试线,进入复试后基本可以录取,但是全日制考生并不是,甚至会比复试线高出许多。

6、推免名额:

虽然这部分人比较少,但结合近年趋势来看,推免比例是有所增加的,大家还是关注一下比较好。

7、初复试占比权重

最终是否录取是按照总成绩而定的。一般情况下初复试比为1 : 1。如果你的面试能力不太强,不建议选择复试占比高的学校,就比如有的学校的初复试比为7 : 3。

考研不仅是一个提升学历与学术研究能力的过程,更是你从内而外重塑自己的成长之路。你选择的方向与目标像灯塔一样指引着你前行的每一步,祝愿你能找到最适合的前路之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