镶嵌法是英国学者克拉克和莫斯在2001年提出的一种研究儿童的方法

摘要 很多幼儿园都遇到了和我们一样的问题:活动精彩纷呈,内容丰富,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也得到家长的认可,但反思之后,我们不禁要问自己,三三

很多幼儿园都遇到了和我们一样的问题:活动精彩纷呈,内容丰富,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也得到家长的认可,但反思之后,我们不禁要问自己,三三五四的孩子在哪里?这是2018年我们推出第一届“游戏节”时的困惑。整个活动非常热闹,达到了预期目标。但教师反思时发现,孩子只是被动地参与了这个活动,是基于教师的预设,并没有表达自己对活动的看法。

这样的活动真的有利于孩子的发展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我们应该把孩子放在活动的中心,让他们主动参与进来。

对于3-6岁的孩子来说,语言表达能力并不完善。因此,绘画、动作等。是他们表现的方式。我们不得不接受儿童的多重表征,为了理解儿童,我们不得不整合这些表征进行解释。所以,我们之所以“听孩子的话”很肤浅,是因为我们缺乏科学的倾听方法。我们需要找到有效倾听儿童心声的“秘密钥匙”。

“镶嵌法”是英国学者克拉克和莫斯在2001年提出的一种研究儿童的方法。被认为是“很好地回应了近十年来英国和国际上对倾听儿童声音的兴趣与研究方法的局限性之间的矛盾”。它将传统的访谈、问卷等形式与参与式工具相结合,用混合的方法来激发孩子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通过每一种方式,研究者可以客观地获得对儿童的某种观念和看法,多种方式可以形成完整的儿童观。就像瓷砖拼成一幅华丽的画,所以叫“镶嵌法”。经典的参与工具有魔毯、儿童大会、独立摄影、儿童旅行等。“马赛克法”的一大亮点是,总会有一块“留白”,供教育者进行创新和突破。

寻找听孩子说话的“秘钥”,又恰逢“游戏节”的来临,我们开始了一次大胆的尝试:

一、收集“信息碎片”3354孩子想玩什么?

当老师和孩子讨论“游戏节玩什么”时,活跃的孩子迫不及待地和老师分享自己的想法。以一次大的班级活动为例,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我喜欢打保龄球。”“我想玩坦克游戏。”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总有一些孩子不说话。他们有的性格内向,不愿意表达自己,有的记忆力有限。他们对“游戏节”的认识比较模糊,不知道如何表达。于是,我们让孩子们围坐在一起,让他们以魔毯的形式观看历届游戏节的视频,通过沉浸式的回忆帮助他们回顾游戏节的相关活动。然后,在游戏节的“信息碎片”收集中,除了孩子们的语言表达,我们通过儿童表征的形式,让没有说话的孩子们大胆地通过绘画来表达他们对游戏节的想法。

二、整合解读——玩什么,怎么玩?

在收集到“信息碎片”后,我们需要对这些信息进行整合和解读,以便更好地了解孩子对游戏节的想法。因此,我们在亲子问卷调查、投票、儿童见面会等后续活动中使用“马赛克法”。每个孩子对游戏活动都有自己的想法,但这个游戏合适吗?又怎么玩?我们鼓励孩子自己拿问卷,和家长一起完成亲子问卷,在和家长的沟通中形成自己的作息时间表。通过调查,重点关注孩子喜欢的活动,如制作月饼、蛋挞、水果杯等。以及游戏活动,如抓小鸭子、拿弹珠、绕圈等。但是如果你只能在两类活动中选择一种呢?孩子们主动提出投票。最终,做月饼和抓小鸭子赢了。之后,关于怎么玩,孩子们又开了一次儿童会,想出了很多好主意,制定了游戏规则和角色怎么扮演。

三、遇到调整发布——的问题怎么办?

我们使用“马赛克法”中的“空白网格”来创建两个新的活动:情景预览和儿童新闻发布会。孩子们模拟了“游戏节”当天的情景,通过情景排练,发现了很多问题:做月饼时,每桌的孩子最多只能有4个人;除了母亲志愿者,还需要两个孩子帮忙.针对这些问题,孩子们调整了自己的活动,以“儿童记者会”的形式,向全园的孩子们发出了邀请。

孩子们的“游戏节”还在继续。后来,全园的孩子们投票决定了游戏节的名称。最终,《游戏城堡》凭借其所能覆盖的游戏最多,获得了本届游戏节的冠军。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采用拼图的方式收集了29幅儿童作品、2段视频介绍、2份儿童会议纪要、3张民主投票图、2张儿童地图、1份访谈资料,最终构建了一个以儿童为中心的游戏活动。孩子们开心的笑容,有序的活动,活动中礼貌的做事方式,让我们明白这是属于自己的游戏节。

由此,我们深深体会到,倾听孩子的声音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倾听和理解孩子,才能实现“以孩子为本”和“以孩子为本”的“软着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