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博物馆虚拟实验集成AI3DVR等前沿技术 并经过教育专家的指导和论证

摘要 求知若渴的同学们戴上VR设备,通过操纵VR手柄,在虚拟模拟环境中用高倍显微镜观察叶绿体和细胞质的流动,根据实验现象得出初步结论。这是福

求知若渴的同学们戴上VR设备,通过操纵VR手柄,在虚拟模拟环境中用高倍显微镜观察叶绿体和细胞质的流动,根据实验现象得出初步结论。这是福州格致中学利用“中央电教中心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服务系统”开展生物实验教学的场景。

自2019年12月起,为实施《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中央电化教育中心与相关科研机构合作开展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依托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共同组建了“中央电化教育中心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服务系统”(以下简称“中央中心虚拟实验”),并组织开展了应用试点。

“中央博物馆虚拟实验”融合了AI、3D、VR等前沿技术。并通过教育专家的指导和演示,高度还原物理、化学、生物、科学等学科的现实实验现象和过程。目前,“中央图书馆虚拟实验”拥有3000多种与初高中物理、化学、生物、小学科学课程标准相匹配的实验资源,以及实验创作、实验测试等应用环境,涵盖了大量相关学科的主要教材版本。可以有效拓展实验教学的深度和广度,满足不同板块、不同学科实验教学的差异化需求。

自2020年8月起,“中央图书馆虚拟实验”已率先在河北省邯郸市、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福建省福州市、四川省广州市金牛区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等全国6个实验区的68所中小学进行教学应用。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2021年3月,以“中央图书馆虚拟实验”为核心内容的“中央电化教育中心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系列解决方案”正式发布,并在全国有条件的中小学推广应用。

在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合作的基础上,中央电化教育中心将在虚拟仿真技术支持的教育资源研究与应用、在线学习模式及支撑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基于人工智能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探索、游戏化学习、教育资源对外服务等方面做出进一步努力。不断开发更多创新教育资源,探索构建在线学习服务体系,努力将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引入中小学更多学科的正常教学,共同推动智能时代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方式创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