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开展的家庭亲子阅读四百系列活动

摘要 ,由北京市妇联、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出版集团《家长必读》杂志、《少年科学画报》承办的2021北京家庭教育主题养成实践云发布会。发布会上

,由北京市妇联、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出版集团《家长必读》杂志、《少年科学画报》承办的2021北京家庭教育主题养成实践云发布会。发布会上,北京出版集团《父母必读》杂志副主编、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刘国平介绍了“感恩”家教主题培育实践的主要内容。围绕今年建党100周年,将举办征集画作、推荐图书、六一举行“童心向党”庆祝活动、主题图书编撰出版、网络互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感恩主题的培育贯穿全年,培养孩子们心中“爱党、爱国、爱家”的情怀。

当天,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田国秀,人民大学伦理道德建设中心中小学德育研究所副所长薛景义做客云发布会,解读感恩教育的内涵。

田国秀认为,感恩是一种情感。孩子懂得感恩的道理,还是在“知”的层面。如何从认知转化为自愿的“行动”,需要情感作为桥梁和催化剂。“家庭更适合情感教育。我们应该抓住一切机会,从情感上教育和陶冶孩子,在他们心中种下感恩的种子。”

"感恩是一个人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薛婧在发布会上提出,生活就是教育,要让孩子在生活中体会到生活的不易,进而感恩身边的人,感恩国家,感恩社会。

结合全国妇联开展的四个“一百”系列家庭亲子阅读活动,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感恩主题儿童书单》和《小学生红色阅读推荐书目》,2021年北京市培育家庭教育主题实践。北京市妇联联合北京出版集团《父母必读》杂志、少年科学画报,开展了以“在阅读中学会感恩”为主题的图书征集活动。专家评出0-12岁儿童感恩儿童读物20本,小学生红色阅读推荐读物10本,引导家庭和儿童了解党的历史,感受党的感恩,弘扬优良家风,传承红色基因。

北京市妇联、北京市教委联合发出“感恩,与爱同行”倡议书,倡导首都家庭“培养感恩美德,培育感恩家风,践行感恩行动”。

据主办方介绍,一系列“感恩”主题的培育与践行的征集活动正在进行,包括面向京津冀地区中小学生的“画一幅丹青,赞美党的历史”为主题的绘画作品征集,面向家庭的“我想推荐一本书”征集。(陈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