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X本科培养体系已基本覆盖复旦大学所有专业

摘要 复旦大学发布2021年招生培养政策,全面推进“2 X”本科培养体系,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自身特点的高质量发展路径。“2 X”体系一方面注重通

复旦大学发布2021年招生培养政策,全面推进“2 X”本科培养体系,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自身特点的高质量发展路径。“2 X”体系一方面注重通识教育和专业培养,为学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基于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提供专业提升、跨学科发展、创新创业等多种发展路径。通识教育旨在培养学生认识和实践真善美的能力,为全面发展奠定基础。专业培养旨在使学生获得严格的基础学科训练,获得本专业的核心知识结构和能力素养。在这两个方面的基础上,学校以培养优秀专业人才为目的,为有志于在本专业深造的学生提供专业进阶路径和本科荣誉计划,为希望获得多学科背景的学生提供跨学科发展路径和辅修学士学位计划。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同学准备了相应的知识、技能和资金支持。此外,学生可以通过跨校转专业、辅修获得更多的发展选择。

据介绍,目前“2 X”本科培养体系已基本覆盖复旦大学所有专业。学校为专业推进方向的学生准备了150多组专业推进模块课程和23个荣誉项目培养计划,为交叉学科发展方向的学生准备了80多组本科课程和辅修学士学位计划,为创新创业方向的学生提供了10多组课程。根据“2 X”本科培养体系的要求,各院系不断优化培养方案,努力推进跨学科人才培养。

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潘表示,今年复旦大学的招生政策总体保持稳定,大部分省份的招生计划都有所增加。学校还全面推出了人文学科实验班,文史哲融合培养,旨在进一步加强文科基础研究能力的培养。新增的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航空航天、安全技术等专业。将进一步夯实理工科基础,促进不同专业、学科的交叉培养。医学实验新增基础医学专业,以国家健康战略需求为中心,培养致力于疾病机制基础研究,有志于解决重大疾病防治问题的拔尖创新青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