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布里斯托尔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新的植物进化谱系显示

摘要 布里斯托尔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新的植物进化谱系显示,征服这片土地的第一种植物是一个复杂的物种,挑战了植物进化已经存在很长时间的假

布里斯托尔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新的植物进化谱系显示,征服这片土地的第一种植物是一个复杂的物种,挑战了植物进化已经存在很长时间的假设。

地球科学家曾经假设大约5亿年前的第一批陆地植物是简单的结构。这项新的研究表明,它们比一些最原始的陆地植物更复杂,它们被赋予了一个新的名字“Setaphyta”。

在第一批陆地植物出现之前,地球已经面目全非,没有草,没有树,甚至没有苔藓。苔藓及其相关植物金缕梅和地被草被认为是旱地最早的真正植物。这些植物统称为苔藓植物,体积小,不显眼,像湿生植物。最简单的是艾叶,被认为是陆地上最早的艾叶。

研究人员通过模拟现代植物的分子序列,表明艾叶与苔藓的关系比艾叶更近。现在,草和苔藓被归为一个新的类群,叫做“Setaphyta”。

Aphyta群新的植物谱系表明艾蒿并不是征服土地的第一种,艾蒿的纯朴反映了特征的丧失,而不是祖先的纯朴。

布里斯托尔大学地球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马克普蒂克博士解释说:“陆地植物对地球和我们都非常重要。从煤到我们吃的食物,一切都来自陆地植物,所以了解这个群体的起源非常重要。为了了解它们的进化,我们需要知道每个群体之间的关系。”

该团队使用广泛的分子数据集和复杂的进化模型来了解哪种植物群是第一个从藻类祖先那里征服这片土地的。

研究助理珍妮弗莫里斯博士补充道:“为了生成这份家谱,我们分析了代表所有主要陆地植物类群及其藻类亲戚的大分子数据集。在我们的任何一个分析中,我们都没有把地艾作为最早的陆生植物,所以它们的相对简单代表的是失传而不是原始状态。

对于科学家来说,族谱的这一变化尤为重要,因为艾草被视为第一种现代植物的模式,其实不然。

菲利普多诺霍(Philip Donoghue)教授和研究负责人哈拉尔德施耐德(Harald Schneider)教授说:“科学家利用‘模式生物’来理解生命的进化。对于植物,我们通常以现代的艾蒿作为最早的替代品,然后以此为基础来理解长期的进化。因为我们新的植物关系树显示,最初的陆生植物比地被草更复杂,我们将不得不重新评估陆生植物进化的假说。

“在这项研究的基础上,我们的下一步是重建Setaphyta生长的地方,从而帮助我们更全面地了解植物是如何进化的,以及它们是如何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