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中 18.5%易患抑郁症 4.2%为抑郁症高危人群

摘要 19年前的一天,亚洲顶级巨星张国荣去世,享年46岁,震惊了整个中国社会。张国荣之前去世,患有抑郁症。近年来,抑郁症已经成为大学生中被频

19年前的一天,亚洲顶级巨星张国荣去世,享年46岁,震惊了整个中国社会。张国荣之前去世,患有抑郁症。近年来,抑郁症已经成为大学生中被频繁提及的一个词。

资料显示,20年前,中国人的抑郁症发病率为万分之五。现在这个数字是6%。也就是说,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人的抑郁症发病率增长了120倍。2020年《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18.5%的大学生容易患抑郁症,4.2%的大学生属于抑郁症高危人群。

演员热依扎曾在微博中披露自己患抑郁症的经历,并表示:我已经死了很多次,才知道生命的意义。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抑郁症比发烧和阑尾炎更严重,急性阑尾炎可以通过手术治愈。但抑郁症却不是这样。抑郁症有很多伴随症状,不仅仅是一个精神心理问题,还有身体上的感受,绝对不是“你想多了”就能解释的。

成年人的崩溃只是一瞬间,而大学生的心理问题这几年似乎讨论的不多。

事实上,真正的抑郁症患者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病了。他们怎么判断自己得了抑郁症?抑郁症患者应该如何进行最初的自我检查?怎样才能预防和治疗抑郁症?

凤凰教育联合上海慧兰心理咨询中心发布的《大学生抑郁症科普动漫视频》中提到,出现以下症状时,应到专业机构进行评估和治疗,听取专业人士的建议,遵医嘱治疗。

持续抑郁

思维迟钝(大脑反应迟钝)

反应迟钝

兴趣下降(对以前喜欢的东西失去兴趣)

睡眠障碍(入睡困难、早醒和浅睡)

厌食

失重

超过两周没有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情绪低落不等于抑郁。抑郁症是一种情绪状态,抑郁症是一种精神障碍。一般来说,轻微的、短暂的、可调节的不愉快和对特定事件失去兴趣,不属于抑郁症的范畴。

视频建议,在心情不好的时候,要加强体育锻炼,及时宣泄和调节自己的不良情绪,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积极的人际交往,建立和扩大自己的心理支持系统,积极调节情绪。

2022年,上海慧兰心理咨询中心联合Phoenix.com教育、四位精神科医生,制作了《大学生抑郁症科普动画视频》,致力于实现国家卫健委设定的——的目标。到2022年,公众抑郁症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80%。希望更多的人不用死很多次就能知道生命的意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