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一中组织全区高中生物教师开展教研活动

摘要 北京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生物教研室主任景林海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大兴区和全区有60多名高中生物老师。活动包括研究课堂和专家点评两个环节。

北京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生物教研室主任景林海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大兴区和全区有60多名高中生物老师。活动包括研究课堂和专家点评两个环节。

在第一部分中,张老师和大兴一中的两位老师分别介绍了高三、高二年级的研究班。Johnny先生以标题《基因的表达》回顾了基因表达过程。通过分析“同一朵菊花不同花期颜色不同的原因”,学生在解释生活中常见生物现象的过程中,复习生物知识,构建知识之间的关系,培养生命观念,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张美燕老师的新教学内容是《免疫调节》,这是高中生学习生物的一个难点。本课程基于科学史上的经典实验。通过问题串的设计,让学生在讨论过程中独立思考建立体液免疫的过程,形成生物学概念,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第二部分,北京生物研究员景林海就如何实施新课标,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进行了点评和微课。景老师对两节课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对两位老师运用生物事实和史料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形成生命观念的教学策略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目的,要求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生思维的培养,给予学生适当的方法和技能的指导,使学生在适宜的生物情境中,有效地提高解题能力,发展终身学习能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