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小学一年级数学教研活动成功举行

摘要 大兴区一年级数学教研活动在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南校区下部顺利举行。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研究员孙及全区60余名小学一年级数学教师参加

大兴区一年级数学教研活动在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南校区下部顺利举行。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研究员孙及全区60余名小学一年级数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

第一部分介绍了两门数学研究课程。首先《认识100以内的数复习课》是大兴区第三小学王兰老师。在教学中,从让学生想象100在你心目中是什么样子开始这节课。以动物王国之王狮子提出的系列问题为贯穿本课的语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在丰富有趣的数学活动中复习100以内数字的构成、阅读、书写数字、数字的顺序、比较大小等相关知识。尤其是在收获阶段,王老师根据学生的收获,将本单元的知识点以知识树的形式呈现给学生,并帮助他们构建知识网络图。中学生们积极参与课堂,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为老师们献上了一堂精彩的数学复习课。

接着,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的刘娜老师给我们上了第《数学百花园——百数表》课。刘老师指导学生探索,发现几百张表格中的行列可以确定一个数字的位置,找到数字之间的关系,及时向学生渗透位置值思想和坐标思想。在判断数字所在区域,确定数字的确切位置的过程中,学生们经历了猜想和验证,发展了数感。在逐步抽象比例模型的过程中,通过教师不断的提问,让学生感受到数字的位置、数字之间的相对大小关系以及数系的无穷思想。刘老师非常注重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并及时进行评价,鼓励学生用数学语言充分表达自己的思维过程,使学生获得知识,提高数学思维能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