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藏族农民王乐妍回家发展林业经济

摘要 文章:新华网五月,杨柳青青,春意盎然。在马纯后面的山上,鸡、狗、蜜蜂和蝴蝶在飞翔。王乐妍,一个26岁的藏族男孩,徘徊在山丘和山脊之间

文章:新华网

五月,杨柳青青,春意盎然。在马纯后面的山上,鸡、狗、蜜蜂和蝴蝶在飞翔。王乐妍,一个26岁的藏族男孩,徘徊在山丘和山脊之间,捡鸡蛋和探索蜂巢。他很忙。

他是王乐妍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曲瓦乡麻城村人。他是当地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董事长。原本在国外学习音乐制作的他回到家乡,养鸡、养蜂、种核桃,过着“归园”般的生活。

“回家发展林下经济是父亲的事。”他说。

王乐妍的父亲曾经是麻城村的村干部。2000年,他在村里承包了300亩荒地,种上了核桃树,现在已经被果树覆盖。2011年,父亲成立了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

没想到,父亲因过度劳累病倒,2018年病重去世。留学归来的王乐妍继承了父亲的核桃林,发展林业经济。

王乐妍刚接手时,对农业一无所知。看到父亲养了一万多只鸡,收入可观,就开始大量养鸡。但由于养殖技术不好,大多死亡,一次损失近20万元。

王乐妍意识到从事农业并不容易。“如果你想用你的大脑,你必须学习。”他到处咨询专家,参加培训,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买了农业保险。他今年养了4万多只鸡,到年底能卖出10万只,成活率近98%。

业余时间,他看书,上网听课。一有机会,他就会收拾行李,出去训练观察。当我回到村子里,我将把我所学到的东西变成实地的东西。

不到两年的时间,在王乐妍的经营下,父亲的核桃林变得有声有色,形成了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林下产业链。合作社越来越火,为20多个村民提供了工作。

38岁的藏族村民杨安久考(音)去年开始在一家合作社工作,月薪3000元。

“我以前一句话不说就出去打工到处乱逛,三个孩子也没人管。”她说,在家工作不仅增加了收入,也让生活更加便利。

2018年,王乐妍注册成立自有品牌“王森仓小镇”,积极发展电子商务,销售当地农产品。短短半年,营业额突破14万元。最好的时候,它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卖出了8万多个土鸡蛋。

王乐妍发现所有天然的、原始的农产品都供不应求,所以只要质量好就没必要卖。

与传统农民不同,王乐妍思维敏捷,善于开拓市场。父亲当年种的核桃林,虽然产量高,但是成本高,利润薄,很难赚钱。偶然得知核桃果皮可以染色,于是与成都某科技公司合作,从果皮中提取植物色素,制成染发剂。

“我以前觉得核桃外果皮没用,不好处理。这样,也能创收。”他说,最近正在和国外公司对接,准备生产。

2019年,王乐妍带领合作社发展森林种植业,总收入超过140万元。最近,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计划进一步扩大规模,建设观光走廊、亲子农场和休闲体验区,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促进农业和旅游业的融合。

“做‘新农民’,必须热爱农村。现在我们的农产品销售已经打开了,下一步就是提高质量,让更多的村民一起致富。”王乐妍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