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五号乙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中国空间站首次任务成功

摘要 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邱)今天18时,长征五号乙运载火箭首飞成功,中国空间站第一战斗阶段任务圆满完成。在当晚举行的在线新闻发布会

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邱)今天18时,长征五号乙运载火箭首飞成功,中国空间站第一战斗阶段任务圆满完成。在当晚举行的在线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表示,此次任务的圆满成功,迎来了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发展战略任务的“开门红”,拉开了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飞行任务的序幕,为空间站后续发射核心舱和实验舱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计划,中国空间站将于2022年左右建成,共计划执行12次任务。季说,在这次任务之后,中国将执行11次任务,先后发射天空和核心舱、天空探索实验舱和梦想天空实验舱,在轨组装和建造空间站的基本构型;发射了4艘神舟载人飞船和4艘天舟货运飞船,用于航天员的乘员轮换和货物补给。

“接下来的11次任务都是高密度发射任务,充满了新的技术和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表示,中国将发射载人飞船、货运飞船和空间站三个不同的舱。执行任务的火箭有长征二号F载人运载火箭、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大大增加了发射频率和任务复杂程度。面对密集的发射任务,周建平说,要不断创新,改变传统的生产模式。“必须有新的研发;D型适应这种发射和在轨管理,达到更高效、可靠、安全的目标。这也将是一个光荣的实验过程。1次任务的完成将标志着中国空间站的正式建成。”

据透露,目前,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已完成样机产品总装,问天实验舱和实验舱正在进行初步样机研制,空间科学应用载荷已逐步转入样机研制;将在空间站建造阶段执行四次任务的宇航员已经选定,正在接受任务训练;中国第三批储备航天员的选拔也将于今年7月左右完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