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o SMART 无线网络进入智能自治时代

摘要 华为无线SingleOSS产品线总裁马洪波在第四届无线自动驾驶网络大会上发表题为5Go SMART,将无线网络带入智能自动驾驶时代的主题演讲行业论

华为无线SingleOSS产品线总裁马洪波在第四届无线自动驾驶网络大会上发表题为“5Go SMART,将无线网络带入智能自动驾驶时代”的主题演讲行业论坛。本次论坛在第十二届全球移动宽带论坛框架下举行。马先生在演讲中强调了网络自治对 5G 运营商的重要性,并预测了无线网络的五个关键演进领域:简化、最大化、敏捷、稳健和思考(5Go SMART)。这些变化将带来具有自动化运维、极致性能和低碳足迹的自动驾驶网络。

运营商关注自动驾驶网络

过去十年,随着网络OPEX和运维复杂度的增加,无线网络演进带来了新的机遇。借助 5G,移动通信行业正在通过将无线网络与智能相结合,推动自动驾驶网络的概念。

马先生在主题演讲中解释说,运营商正在逐步、分级实施自动驾驶网络作为其核心战略。事实上,根据 TMF Autonomous Networks 在 2021 年的研究,在 42 家独立受访的运营商中,超过 80% 的人认为他们将在未来十年内部署大规模的全自动驾驶网络。

5Go SMART:无线自动驾驶网络的五个趋势

无线自动驾驶网络将融合网络智能和站点智能,发展独立的智能流程,逐步向智能自主演进。

趋势一:简化:网络建设将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变得更加智能和简化。 将智能引入站点,促进智能感知和简化站点配置,有点像添加“眼睛”和“大脑”。网络和基站的智能化将协同适应各种环境,实现网络自配置和智能辅助站点接受。最终,网络建设的整个生命周期将被简化。

趋势 2 最大化:垂直协作将最大化网络潜力。 空中接口也将引入智能,同时使用信道图和调度字典等技术,实现更灵活的资源调度和频谱解耦,最大限度地提高单站性能。该网络将使用 3D 波束调度和智能参数优化来最大限度地提高所有频段的性能。随着性能和体验的提升,网络将在站点、设备和网络层使用节能技术来平衡和最大化网络能源效率。

趋势三敏捷化:5G服务的全流程将变得更加敏捷。 今天,每个行业都需要比过去更好的网络建设和维护。因此,智能将被引入toB网络的规划、建设、维护和优化阶段。实现业务意图自动翻译、智能网络精准规划、业务主动保障,让5GtoB业务上线更加敏捷。

趋势 4 稳健发展:5G 网络将变得更加可靠。 引入故障特征自学习、智能时序分析等智能能力,实现故障精准识别和智能根因分析。这将使故障排除从手动转变为自动,实现故障预测和预防,从被动响应转变为主动维护,增强网络健壮性,最终构建更可靠的5G网络。

趋势5 Go Thinking:5G网络将能够“思考”。 站点和网络智能将共同成为无线自动驾驶网络的基础。基站将逐渐智能化,形成数字孪生。他们还将拥有设备管道联合学习能力,为每个终端增加智能。无线智能引擎强大的计算能力将能够利用海量网络数据以及算法和模型进行自我学习和自我进化。最后,无线网络将基本上能够思考。

马洪波表示:“目前,移动通信领域的自动驾驶网络处于L2到L3之间的水平,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网络需要各行业利益相关方在等级标准、评价体系、应用协同等方面的共同努力。 . 华为将继续与运营商和行业伙伴合作,创新SMART,使能自治网络。”

第 12 届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为移动和相邻垂直生态系统提供了重新连接、重建和重新构想全连接智能世界的机会。目前正在与全球合作伙伴讨论的主题包括最大限度地发挥 5G 的潜力,包括行业用例和应用,以及推进移动未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