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模型试图解释人类如何与机器人进行社交互动

摘要 当人们遇到社交机器人时,他们倾向于将其既视为机器又视为角色。一位斯坦福心理学家和他的合作者在一篇备受讨论的论文中解释了原因。小恐龙

当人们遇到社交机器人时,他们倾向于将其既视为机器又视为角色。一位斯坦福心理学家和他的合作者在一篇备受讨论的论文中解释了原因。

小恐龙机器人眨着蓝色的大眼睛,伸长脖子。它向一个人倾斜它的头,这个人用拍拍回应。恐龙显然满足地闭上了眼睛。但是当它突然冻结时,人类会把它翻过来检查电池。

为什么我们以我们的方式对社交机器人做出反应——有时将它们视为真实存在,有时将它们视为机器——是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赫伯特·克拉克、阿尔伯特·雷朗心理学名誉教授新研究的核心问题,在人文与科学学院,以及他的长期合作者、南丹麦大学语言与技术交互教授KerstinFischer。

Fischer说:“令人费解的是,人们对实际上是机器的事物的社会反应如何。”“与机器人互动有很多情感和社交性。这些机器怎么能像对待活人一样对待呢?”

Clark和Fischer认为,人们将旨在与人类互动的社交机器人理解为对角色的描述——类似于木偶、舞台演员和口技假人。

他们的观点是有争议的。Clark和Fischer的论文于2022年3月与开放的同行评论一起发表在《行为与脑科学》杂志上,其中来自世界各地多个学科的数十名研究人员对他们的结论做出了反应。

在人类越来越多地遇到机器人并且这些机器人的能力不断增强的世界中,讨论很重要。了解人们如何以及为何与机器人进行社交互动可以指导未来机器人的设计方式,以及塑造我们如何解释人们对这些机器人的反应。

描绘模型的基础知识

看过米开朗基罗的大卫雕像的人都知道这是一块雕刻的大理石。但观众同时将其理解为对圣经人物准备与歌利亚作战的描述。

以同样的方式,克拉克和菲舍尔说,人们知道社交机器人是由电线和传感器制成的,它们被塑造成小恐龙、宠物狗或人类看护人或家庭教师等角色的形象。但当人们与这些机器人互动时,大多数人都愿意将它们当作它们所描绘的角色。

“我们了解图像是什么,我们了解绘画是什么,我们了解电影是什么,因此我们了解机器人是什么,因为我们构建机器人角色的方式与我们构建我们在电影中看到的角色的方式完全相同一幅画或一部电影,”费舍尔说。

克拉克说,人们还认识到这些角色是专门为与人类互动而设计的。

“人们确实明白,这些机器人最终是设计它们并正在使用它们的人的责任,”他说。

当出现问题时,例如机器人共享不良信息或伤害某人,这种知识就会发挥作用。人们不认为机器人负责。他们责怪所有者或经营者——再次强调他们对物体和特性的理解。

斯坦福同事的另一种观点

对描绘模型进行扩展的评论之一来自斯坦福大学的另一位研究员拜伦·里夫斯,他是人文与科学学院保罗·C·爱德华兹传播学教授,研究人们如何在心理上处理媒体角色和化身,包括机器人。

里夫斯争辩说,虽然人们有时将机器人视为描绘,但他们也可以对机器人有快速的自然反应,然后才会想到——就像电影中出现恐龙时你可能会吓得跳起来,然后提醒自己它不是真的。

“这是真正快速思考的东西。我的意思是,快几毫秒,”里夫斯说。“现在,公平地说,(克拉克)认为他的描绘模型也适用于那些快速反应。我认为与他们的主要概念不太吻合。描绘强调像‘欣赏’、‘解释’和‘想象’这样的词,’而且它们看起来更慢,更周到。它们是一种文学回应:‘我会积极地假装这是真的,因为那会很有趣。’”

克拉克和菲舍尔在他们对评论的回应中指出,例如,人们沉浸在小说的故事世界中,“是连续的;他们不必重新沉浸在每一个新的句子或段落中。这同样适用于社交机器人。人们不需要额外的‘时间和精力’来‘反思’他们与机器人互动的每一个新步骤。”

他们争辩说理解描述是直接和快速的,甚至孩子们从很小的时候就理解它们。

“我有一个孙女,她现在六岁,但当她一岁半或两岁时,她已经能够拿起洋娃娃并将它们当作角色来对待,”克拉克说。

里夫斯表示,他的模型更有可能预测社交机器人技术在未来将如何发展。

“电影中的恐龙越来越好,越来越多汁,越来越可怕,”他说。“我认为机器人也会去那里。”

设计师和交互者的课程

Clark和Fischer说,虽然人类可能像对待真人或动物一样对待社交机器人,但这项技术距离复制实际的人类互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克拉克说:“即使是空间描述这样的简单事物,人们也需要真正的技巧才能有效沟通。”“人们确切地知道如何结合描述、手势、目光注视和相互关注来告诉人们东西在哪里。好吧,要让机器人同样熟练——即使是在像这样简单的事情上——也会非常、非常困难。”

即使是高级社交机器人也极其有限。但是当人们将他们解读为角色时,他们很容易高估他们的能力。

“如果你有一个机器人数学家教,你仍然不能让你的孩子单独和机器人在一起。为什么?因为当孩子窒息或爬上阳台或做其他事情时,它不会注意到,”费舍尔说。

这种高估也会导致其他流行但有限的技术出现问题,例如语音助手和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克拉克说,设计机器人和类似技术的人应该让限制对用户更加透明。

Clark和Fischer表示,他们的模型不仅认识到设计社交机器人的工作水平,而且鼓励对与他们互动的人持积极看法。描绘模型下,一个把小恐龙机器人当成宠物的人表现正常。

“我们的模型显示了对以社交方式与机器人互动的人的尊重,”费舍尔说。“我们不需要假设他们是孤独的、非理性的、困惑的,或者有任何缺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