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低碳电力的不平等

摘要 温室气体减排、新工作、新投资机会:电力部门(污染最严重的部门之一)脱碳的好处显而易见。然而,向低碳电力生产的过渡可能会对某些地区产生

温室气体减排、新工作、新投资机会:电力部门(污染最严重的部门之一)脱碳的好处显而易见。然而,向低碳电力生产的过渡可能会对某些地区产生负面影响,这取决于它们的脆弱性和适应能力,同时可能对其他地区产生积极影响。

日内瓦大学(UNIGE)的一个团队精确绘制了到2050年欧洲296个地区电力脱碳的社会经济后果。它表明该大陆的南部和东南部地区可能是最脆弱的。这些结果可以在NatureCommunications中找到。

欧洲消耗的电力主要由污染严重的化石燃料发电厂(煤炭、天然气)生产。仅该部门就占该大陆温室气体(GHG)排放量的四分之一。因此,电力脱碳已成为当务之急。这也是其他需要电气化的部门脱碳的先决条件,例如供暖和运输。

这种转变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减少空气污染、新的就业机会)。然而,这一过程也可能维持或导致地区之间出现一些新的不平等。例如,如果工厂关闭,拥有燃煤电厂的地区将失去许多工作和税收。如果可用于建造新的可再生能源工厂的土地很少,它将受到双重惩罚。

评估了248种情景的影响

仍然缺乏关于脱碳电力的区域后果的数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日内瓦大学(UNIGE)的一个团队分析了248种电力转型情景对欧洲296个地区的社会经济影响。这些区域对应于定义的统计领土单位命名法(NUTS)的NUTS2级别,它将欧洲经济区划分为800,000至300万居民的区域。

“为了模拟不同的情景,我们考虑了每个地区所有现有的电力生产方式,例如核能、水力、光伏、风能和化石燃料,以及电力传输和存储。我们研究了它们在2035年可能的配置,以即将在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该研究的第一作者、UNIGE环境科学研究所(ISE)可再生能源系统组的前博士后学者Jan-PhilippSasse解释说。

为每个地区选择了脆弱性标准,例如空气污染、电价、就业性质、可用土地数量或这种转型能够或不能产生的新投资。还考虑了一年中每6小时当地消耗、生产、进口和出口的电量。这些数据由高性能计算机集群(由几台最先进的计算机组成)处理,用于模拟不同的场景及其影响。

南北分水岭

“我们的结果表明,到2035年,到2050年向温室气体净零排放过渡的好处将已经显现。在空气质量、投资和创造就业方面,这些好处往往集中在北欧较富裕的地区.欧洲南部和东南部的人通常更容易受到伤害,”环境科学研究所(ISE)可再生能源系统小组负责人、UNIGE学院地球与环境科学系副教授EvelinaTrutnevyte说科学,该研究的共同作者。

例如,丹麦的NorthJutland将受益于与海上风电装置相关的额外投资以及就业机会。另一方面,西西里岛和坎帕尼亚岛的电价将上涨。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这两个地区将无法从价格便宜的其他欧洲地区自由灵活地进口电力。“在瑞士,这种转变的影响几乎是中性的,因为该国没有要关闭的化石燃料发电厂,而且其他脆弱性和收益是平衡的。”

基于这些结果,科学家们为不同的情景创建了效益和脆弱性指数。这些数据现在可以整合到电力部门的能源转型战略中。它们是欧洲协调公平公正的能源转型的工具,包括补偿区域不平等的措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