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闻不如一见的下一句是什么

摘要 百闻不如一见的下一句是百见不如一干。这句话出自出自东汉班固的《汉书•赵充国传》,意思是听人家说不如自己去看,看一百遍不如亲自动手做

百闻不如一见的下一句是百见不如一干。这句话出自出自东汉班固的《汉书•赵充国传》,意思是听人家说不如自己去看,看一百遍不如亲自动手做一次,实践出真知,惟独实践才是硬道理!

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干。这两句话最早被记载于《汉书·赵充国传》,语出汉朝名将赵充国之口。时值汉宣帝当政,北部边境饱受羌患,防患是一件大事,需要一举成功才行,所以汉宣帝决定启用功勋卓绝的老将赵充国。

赵充国虽有能力也有经验,但当时他已是七十多岁的耄耋之年,于是汉宣帝问他谁可堪当大任?赵充国自信回答:“无逾于老臣者矣。”没有比我更合适的了!宣帝非常高兴,又继而问他:将军可估量一下羌虏兵力,此去带多少人马?

赵充国回道:“百闻不如一见,兵难隃度,臣愿驰至金城,图上方略。”意思是说与其只靠道听途说来打探敌方虚实,倒不如亲自去看,因为远离前线是比较难估量的。还是让他去战场了解了解再制定策略。

经历了近两千年的进展到今天,这句话已经有了下半句: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干。意义很简单,听人家说不如自己去看,看一百遍不如亲自动手做一次,实践出真知,惟独实践才是硬道理!

感谢阅读,以上就是百闻不如一见的下一句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希翼为大家整理的这篇百闻不如一见的下一句是什么内容能够解决你的困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