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意思

摘要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意思是关关和鸣的雎鸠,相伴在河中的小洲。出自《国风·周南·关雎》,是《诗经》的第一篇。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是什么意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意思是关关和鸣的雎鸠,相伴在河中的小洲。出自《国风·周南·关雎》,是《诗经》的第一篇。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是什么意思

原文: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译文:关关和鸣的雎鸠,相伴在河中的小洲。那漂亮贤淑的女子,是君子的好配偶。参差不齐的荇菜,从左到右去捞它。那漂亮贤淑的女子,醒来睡去都想追求她。追求却没法得到,白天黑夜便总思念她。长长的思念哟,叫人翻来覆去难睡下。参差不齐的荇菜,从左到右去采它。那漂亮贤淑的女子,奏起琴瑟来亲近她。参差不齐的荇菜,从左到右去拔它。那漂亮贤淑的女子,敲起钟鼓来取悦她。

关雎赏析

关雎这首诗在艺术上巧妙地采纳了“兴”的表现手法。首章,“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以雎鸟相向合鸣,相依相恋,兴起淑女陪君子的联想。其后各章,又以采荇菜这一行为兴起主人公对女子疯狂地相思与追求。

第二章“参差荇菜”承“关关雎鸠”而来,也是以洲上生长之物即景生情,第三章抒发求之而不得的忧思,第四、五章写求而得之的欢跃。全诗语言优美,善于运用双声、叠韵和重叠词,增强了诗歌的音韵美和写人状物、拟声传情的生动性。

感谢阅读,以上就是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意思的相关内容。希翼为大家整理的这篇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意思内容能够解决你的困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