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是什么意思

摘要 “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原句为“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出自李煜的《浪淘沙·怀旧》。意思是像流失的江水、凋落的红花跟春天一

“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原句为“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出自李煜的《浪淘沙·怀旧》。意思是像流失的江水、凋落的红花跟春天一起回去,今昔对比,一是天上一是人间。

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是什么意思

“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原句为“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出自李煜的《浪淘沙·怀旧》。意思是就像水自长流、花自飘落,春天自要归去,人生的春天也已完结,一“去”字包含了多少留恋、可惜、哀痛和沧桑。昔日人上君的地位和今日阶下囚的遭遇就象一个天上、一个人间般遥不可及。“天上人间”暗指今昔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际遇。

原文及翻译

浪淘沙·怀旧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

罗衾不耐五更寒。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

别时容易见时难。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译文:

门帘外传来雨声潺潺,浓郁的春意又要凋残。罗织的棉被受不住五更时的冷寒。惟独迷梦中忘掉自身是羁旅之客,才干享受片时的娱欢。

独自一人在暮色苍茫时依靠画栏,眺望辽阔无边的旧日江山。离别它是容易的,再要见到它就很艰苦。像流失的江水、凋落的红花跟春天一起回去了,昔今对比,一是天上一是人间。

感谢阅读,以上就是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是什么意思的相关内容。希翼为大家整理的这篇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是什么意思内容能够解决你的困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