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春芳歇中歇的意思是什么

摘要 随意春芳歇中歇是凋谢的意思,出自王维的《山居秋暝》。原句是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本文整理了《山居秋暝》全诗,欢迎阅读。《山居秋

随意春芳歇中歇是凋谢的意思,出自王维的《山居秋暝》。原句是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本文整理了《山居秋暝》全诗,欢迎阅读。

《山居秋暝》全诗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翻译

空旷的群山沐浴了一场新雨,夜晚降临使人感到已是初秋。皎皎明月从松隙间洒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竹林喧响知是洗衣姑娘归来,莲叶轻摇想是上游荡下轻舟。春日的芳菲不妨任随它消歇,秋天的山中王孙自可以久留。

王维简介

王维(701年-761年,一说699年—761年),字摩诘,汉族,河东蒲州(今山西运城)人,祖籍山西祁县,唐朝诗人,有“诗佛”之称。苏轼评价其:“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开元九年(721年)中进士,任太乐丞。王维是盛唐诗人的代表,今存诗400余首,重要诗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王维精通佛学,受禅宗影响很大。佛教有一部《维摩诘经》,是王维名和字的由来。王维诗书画都很有名,非常多才多艺,音乐也很精通。与孟浩然合称“王孟”。

感谢阅读,以上就是随意春芳歇中歇的意思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希翼为大家整理的这篇随意春芳歇中歇的意思是什么内容能够解决你的困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