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Chemical |5E概念将赢得未来润滑油市场

摘要 面对前景广阔的高效能润滑市场,统一润滑油推出新定位,立志成为全球领先的高效能润滑专家,并依托前瞻性的润滑技术和前所未有的创新思维,

面对前景广阔的高效能润滑市场,统一润滑油推出新定位,立志成为全球领先的高效能润滑专家,并依托前瞻性的润滑技术和前所未有的创新思维,提出全球领先的5E高效能润滑理念(5E高效能润滑)。

统一5E的想法背后是什么思路?取得了哪些成绩?以下是与统一石化公司技术服务总监韩的深度对话,以下是访谈内容。

1.统一:5E的想法是在什么背景下提出的?有什么意义?

韩综:统一5E理念提出的背景有两个方面:第一,全球面临巨大的环境危机和能源问题,“能效是第一能源”全球公认,世界各国政府和各行各业企业都倡导能效改革;第二,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向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转变。同时,5E也是统一未来的核心竞争力。统一期望透过围绕5E打造创新科技领导企业,为产业与社会做出持续贡献。

其实这五个E是环环相扣的。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危机和能源问题,降低能源消耗势在必行,这就导致了第一个E,少节能。但是,发展离不开能源,必须提高效率,以更少的能源消耗取得更多的效益。这是第二个E,效率更高。然而,对研发效率的追求。科学技术的d必须受到原则的约束,这是第三个E,生态友好。如果这种技术不环保,提高效率就没有意义,我们绝对不需要。另外,还有一个对高效技术的考验,就是能否长期持续可用。如果只是短时间可用,长期来看还是会浪费资源,所以我们提出了第四个E,extendlife。最后,最重要的是统一的、原始的“能量循环”,也就是5E,因为有了它,资源可以重复利用,5E可以形成生态循环,可以永续利用。所以,五个E的背后是我们的精心布局和思考。

韩江涛,统一石化技术服务总监

2.统一3360您曾在中石油、路博润、润英联、壳牌等顶级企业担任重要技术职务。与其他竞品相比,你认为5E概念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韩综:我觉得统一5E理念最有特色的地方在于它通过科技手段实现了不可再生石油资源的再利用,即润滑油的回收、再提炼、调和、分配,也就是5E,“能量循环”。目前统一企业可实现98%以上的回收利用率,成为领先行业的全闭环解决方案提供商。润滑油再利用的实现,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了一个回收废油的渠道,实现了润滑油产品从生产到回收再生的闭环,无论从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来看,都具有良好的前景。

3.统一3360为了践行5E理念,你们统一的技术团队做了什么?

韩综:在这里,必须介绍一下我们技术团队的主要阵地,3354统一T-lab润滑科学与技术实验室。我们T-lab的所有工作都围绕着5E概念。可以说,5E理念是指导我们T-lab开展技术工作的核心准则。在整个5E理念的统一战略框架中,我们的T-lab发挥着技术领先的作用,是持续提供高能效润滑技术的发源地。

作为润滑油行业第一个国家实验室,我们的T-lab不仅仅是一个传统的检测实验室,而是一个集产品技术开发和应用研究为一体的技术创新中心。在设备方面,我们对T-lab的测试和开发设备进行了大量投资,投资3000万用于设备升级。我们拥有300台国内领先设备和20台国际顶级设备,可测试润滑油87项关键参数,确保其先进性和准确性。

在人才方面,我们有两名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石化行业资深教授担任顾问,40多名高层次研发专家;此外,我们还与国际领先的添加剂和基础油供应商进行了深入的跨国合作。这使得T-lab拥有一个研发团队;了解技术、应用和创新的d和技术应用团队。同时,T-lab还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长期交流合作关系。这些确保了我们为客户提供节能、高效、低排放、环保和良好保护的产品和技术。

4.统一3360成立至今,T-lab取得了哪些成绩?

从韩综3360成立到今天,我们的T-lab可以说是成绩斐然。先后获得国家节能产品奖5项,高新技术成果33项,交通部科技成果认证。还有191项OEM认证,123项国际认证,5项吉尼斯世界纪录,22项荣誉称号。甚至成为冷却液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一系列实现5E理念的产品从我们这里诞生,液态钛颗粒硬挺技术、钛合金机油、钛颗粒旺柴机油、混合动力纯电传动油、全合成导热油、食品级白油等高科技产品。

5.统一:OEM代工现在如何看待5E概念?

韩综:汽车行业是与能源和排放关系最密切的行业之一。可以说,汽车技术发展的主要动力是追求更节能、更环保、更高效、更耐用的保护。目前,高效满足国六排放法规和四阶段油耗标准是汽车制造商的一项紧迫任务。对于商用车来说,长换油也是有技术要求的。所以提出了5E的思路,几乎每一个e都到了OEM代工的心坎里。

目前,统一企业在满足低排放、节能、提高效率、延长油品使用寿命等方面,一直与国内主流OEM厂商保持着密切的技术合作。随着双方项目合作的深入,OEM代工也越来越重视。

润滑油,防冻液等油液技术。比如我们在5E理念指导下研发的商用车发动机油能够实现15万公里换油期,防冻液能够达到60万公里,后桥油和变速箱油技术可以达到50万公里换油期,这些让OEM主机厂非常感兴趣。另外,在新能源车领域,我们和国内几个主流厂家建立了长期技术开发合作,为他们的混动纯电动车辆提供变速箱,减速齿轮油和电池电机冷却液的技术方案。所以,无论是乘用车、商用车,还是新能源车,对5E理念的接受度都比较高,而统一正在与众多OEM主机厂开展深入合作。

6.统一:在推广5E理念和产品过程中,你们如何给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韩总:我们想要传递并致力于实施的理念是针对用户的全面润滑油液解决方案,这包括:

在售前阶段,我们会对不同用户目前和设备应用状况详细科学的分析和调查,然后有针对性的为客户提供合适的润滑方案建议。我们有很多的产品方案都是在与客户的技术部门反复商讨后确定的,有些场合还涉及到针对客户特殊需求的专项产品开发。

在售中售后阶段,即方案的实施过程,我们的工程师为客户用油提供及时的跟踪服务,必要时通过T-lab的分析测试手段对现用油进行分析和检测,为客户合理正确使用油品提供指导。对于客户在使用中出现问题和故障,我们会第一时间与客户一起探究问题,查找原因,直到客户问题的解决。

7.统一:针对国内工业厂矿,5E理念有哪些成果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韩总:我们在工业油方面拥有从普通级别到高级别的全系列产品,在给客户推荐时也是根据客户的现场工况和实际需求出发,可以结合5E概念举例说明:

Energy Save更少能耗:在高温的减速箱和空压机组上,我们为客户推荐统一合成型或全合成齿轮油和空压机油,有效改善了设备使用情况,降低了高温引起的油品消耗和能源消耗。

Efficiency更高效率:统一合成脂类抗燃液压油对于液压系统泵、阀的润滑保护和抗腐蚀性能远远优于水乙二醇抗燃液压油,能让液压系统元器件发挥更好的效率,减少客户备品备件的成本。

Eco-Friendly更环保:我们的食品级白油具有FDA和NSF 3H的双重认证,是可以与食品进行直接接触的润滑油产品,不含有毒有害物质,既安全又环保。

Extend life更长使用周期:我们推出的合成烷基苯的导热油在抗氧化性能和传热效率上都优于矿物型导热油,使用周期可优于矿物型导热油2-3倍,为客户节省了人员维护成本和停机带来的生产成本。

Energy Recycle润滑油的再利用:除了再生油项目,统一技术团队一直致力于为客户培训讲解如何合理使用润滑油,并提供润滑油的过滤方案,根据设备重要程度提出润滑油降级使用建议等,从而延长了润滑油的使用寿命和使用效率。

8.统一:针对公交、物流车队等KA大客户,5E理念有哪些成果可以实现整车高能效润滑?

韩总:在公交、物流车队等社会运营车辆的车队成本中,燃油费用,维修费用,养护费用等占了大头。如果能为这些车队贯彻实施5E理念,将让他们大大受益。现在,我们统一在公交、物流、出租车队等KA大客户方面不断深化贯彻5E理念,用5E成果提升效益水平,取得了一些突破:

在节能降耗方面,我们对青岛港黄岛车队的4辆车应用了统一顶峰全系列产品(柴机油、齿轮油、尿素、燃油添加剂、润滑脂等)。半年跟踪数据显示,实现了百公里燃油消耗下降1.2~1.5升;我们对上海大众出租车公司近百辆不同工况的出租车应用统一产品,跟踪数据显示,尾气排放和燃油消耗均取得满意效果,特别是机油换油周期由原来的7000公里延长至10000公里。

在延长换油里程方面,针对新乡市公交总公司,我们技术服务人员跟车调研车辆实际路况、联合修理厂调研发动机投入批次使用年限,掌握第一手工况信息,综合分析提出延长换油里程方案并进行试用,后来检测数据显示,成功将原来的1.5万公里换油期,延长35%,达成2万公里换油期。还有一个合作10多年的老客户——上海中化物流车队,它是上海市危化品物流运输协会会长单位,他们的车辆现在换油里程是8万公里,我们双方的技术人员正在结合统一钛粒王12万公里长换油周期产品,确立路试方案已经开始试用测试。整个车队400多辆车如果从8万公里换油期提升为12万公里换油期,经济效益将十分可观。

韩江涛和他带领的统一石化技术团队,无论是高瞻远瞩谋划未来、倾注匠心研发科技、还是扎根客户全心服务,将统一石化积极进取、专注专业的职业精神诠释得鲜活动人。未来统一石化将进一步发扬这一精神,在5E理念指导下,为消费者创造提供更卓越更领先行业的产品与服务,携手共赢未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