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一汽丰田亚洲龙2.5L和新一代路虎极光?

摘要 以前我认为同型号混动车比汽油车卖得好的情况一般出现在日本,因为这一地区的消费者极其成熟,对混动动力总成的认可度很高,是目前效率最高

以前我认为同型号混动车比汽油车卖得好的情况一般出现在日本,因为这一地区的消费者极其成熟,对混动动力总成的认可度很高,是目前效率最高的汽车。对比国内的亚洲龙销量,我第一次看到了在国内卖的比汽油还好的混动车型。真的很佩服丰田,不断的市场和技术进攻,终于让中国消费者认识到什么是最高效的动力总成。但毕竟混动版技术含量高,价格也贵一点。而那些预算略低但又喜欢亚洲龙霸气外观的消费者,其实汽油版也是不错的选择。虽然你不能拥有先进的双擎混动,但你拥有同级最高的性价比。

我们试驾的是2.5L途乐尊贵版,售价24.48万。以同价位卖的最好的迈腾为价格目标,2.0T低功率高功率或者2.0T高功率低功率,亚洲龙配备自适应巡航、碰撞预警、全景影像、可变悬挂等最强配置。更不用说座椅舒适度,悬挂减震能力,驾驶感,这些我们后面会详细讨论。至少在我看来,亚洲龙2.5L几乎是同级别中性价比最好的车型。

作为2.5L的顶配车型,这款售价24.48万的途乐在同级中绝对不算高。但在配置上非常抢眼。比如这个价位,你可以得到以下配置:LED自动大灯、真皮座椅和方向盘、无钥匙进入/启动、座椅加热、全景天窗、全景影像、自适应巡航、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驾驶模式选择系统、电磁可调减震器,这些都是硬货!

2行驶质感很高。

这款2.5L发动机是TNGA框架下的最新车型,ES和凯美瑞都有使用。它最大的卖点就是它最高40%的热效率。这意味着他可以用更少的汽油做更多的工作。代号为A25A-FKS的2.5L4发动机,最大马力209Ps,最大扭矩250Nm。匹配的变速箱是爱信的卧式8AT。

2.5L车型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为9.1秒,对于城市驾驶绝对够用,可以满足你的小激情。但与大众集团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在加速能力上还是略逊一筹。但是看你怎么选择,毫无疑问亚洲龙可以给你提供更多的线性加速度。而且它的高速动力延展性也不错。在市区驾驶这台发动机的调校不再是以前日系车加了油就跳的感觉,油门踏板的初始设定也没有那么灵敏,这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了豪华轿车的一般调校逻辑。2500转以上发动机的爆发会更好,超车时还是有一种推背感。反正以我个人的标准,比涡轮差不了多少。超车很容易。

发动机的噪音和震动控制的非常好,四缸发动机常见的“声嘶力竭”的轰鸣声在急加速时减弱了很多。

在我看来,AT变速箱是一个非常安全的选择。我喜欢AT变速箱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可靠性和起步爬行的平顺感。而这台8AT变速箱可以一起送给你。而且在反应速度和换挡速度上也有出色的表现,尤其是变速箱对油门踏板的反馈速度,非常快,手很难拿起刀掉下去。

这款变速箱也不同于之前的丰田变速箱调校逻辑。它的变矩器锁止范围很宽,加速时基本堪比DCT变速箱。不过不如DCT变速箱,就是2档以后换挡还是会偶尔有顿挫感。

底盘是亚洲龙最大的优势。可以负责任的说,以它的驾驶质感和滤震能力,这个价位真的没有对手。同价位的德系和欧系竞争对手,在悬挂质感上普遍与亚洲龙差距较大。亚洲龙更软更高级,但是支持度也不差。在我看来,这车应该是这样的。其实消费者并不需要太多的运动性和驾驶代入感。他们更喜欢这辆车舒适地把他们从A点带到b点。

对于悬挂的小震动的隔离非常好,地面的细小颠簸都能轻轻化解。而更多柔软的连接部件和减震器的快速回弹能力赋予了它更高级的质感。

总结:先不说这款顶配24.88万的旅行车,先来看看入门级20多万的2.5L亚洲龙。这样的空间,这样的驾驶质感,这样的动力匹配度,作为一辆20万元的车,你完全没有理由拒绝。因为这个价位真的找不到更好的车了。亚洲龙作为一款新车,一上市就月销量过万,绝对不是没有道理的。其实这是我第一次开亚洲龙。几个月前看定价,看它的配置,看车身尺寸的时候,我就预测这款车的质感会让我失望,因为毕竟价格真的太低了。但是今天,它的表现真的让我有点震惊。虽然ES的驾驶素质会比它高一点,但是我觉得开了两辆车之后两者其实是一个水平的,ES也不算太高。所以现在你可以理解为什么这车的性价比才是王道了。

今年3月,我已经提前体验了新一代路虎极光的魅力,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硬件都称得上“漂亮”。现在6月份,已经公布了在中国的预售价格。35.9万元的起步价,目前来看并不便宜,但是再看一看另一个层面。这个价位能得到什么样的硬件配置?极光真的只能靠颜值活下去吗?

以39.08万元定制版试驾的价格,可以获得183 kW、365 Nm发动机配48V光混系统、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路虎引以为傲的全地形反馈系统、R-Dynamic运动车身套件、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双10.2英寸中控显示屏等等。相同配置条件下,国外版新一代路虎极光多少钱?

新一代路虎揽胜

极光首发运动定制版同配置售价对比

路虎揽胜极光 中国售价 390,800元人民币

路虎揽胜极光 英国售价 49,763英镑(435,455元人民币)

路虎揽胜极光 德国售价 66,636欧元(520,223元人民币)

可以明显看出来,在同等配置条件下,在中国购买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是最为划算的,这么看来极光并非真的仅仅是漂亮,还颇具“性价比”。不过中国市场与国外市场有着诸多不同,在定价层面上,厂家也会权衡属地的市场环境,有差异化其实算是正常,那么极光与在本土的对手相比如何呢?

如果光论级别来看,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的对手应该放在一汽-大众奥迪Q3和华晨宝马X1上,三者的车身尺寸还处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线上,算是比较直接的竞争对手。其中宝马X1在车身长度与轴距方面优势较为明显,极光在宽和高上占据优势,这么一看Q3就不够突出了。

不过虽说在尺寸方面三台车同属一个阵营,但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的价格却要比其它两者要高,虽说现在只是预售价阶段,实际售价还处于未知状态,但这种“高价”压力也不容小视。另外,目前已知消息极光全系搭载一台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83千瓦,峰值扭矩365牛米并匹配48V轻混系统,缺少入门车型也是它价格差距被拉开的因素之一。如果皆以2.0T版本来对比的话,价格差距虽然还在,但已经三者之间已经缩小了不少,更何况极光的发动机参数要比另外两者更高。

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 青春版 35,900元人民币(预售价)

奥迪Q3 45 TFSI quattro豪华动感型 35,9800元人民币

宝马 X1 xDrive 20Li尊享型 33,9800元人民币

此外,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全系标配四驱系统,如果将三者放在同一水平线上的话(动力相当、匹配四驱系统),三者之间的价格差距就并不明显了。其中官方售价35.98万元的奥迪Q3的45 TFSI quattro豪华动感型符合要求,官方售价33.98万元的宝马X1 xDrive 20Li尊享型符合要求。把条件全部摆在桌面上,这么看来极光35.9万元的预售价其实还算合理。

目前一切价格的对比还停留在预售价阶段,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在本月26日就将正式上市,届时极光的价格还有望再给出一些惊喜。目前极光搭载的是2.0T车型,根据此前消息,极光未来还将增加1.5T+48V轻混版本,随之售价有望进一步下调,这也能促使它在同级竞争当中更具竞争力。

2 试驾感受

海外版与国内版本在动力总成上都是一致,整体感受没有变化,只不过通过这次试驾,让我在细微之处感受的更深一些。之前在希腊的试驾,路面状况以及交通情况都比较理想,整体行进速度多半都是以高速为主,其动力表现可以算的上是一流表现。

但在国内这次路线不再以高速为主,侧重中低速的行进感受,整个路线中国道、乡镇道路、城市道路占据了多半,红绿灯遇到的比较频繁。可以感受在静止再启动的一刹那,48V轻混系统在勤恳的工作,但也就只能帮助你在起步时候更加顺畅一些,只要速度稍微提上一些,汽油发动机的爆发会让动力突然上升一个层次。

在高速行驶中,变速箱给我的感受相当不错,升挡逻辑、降挡逻辑都是一个豪华品牌应有的一面,但在低速堵车的状态下,变速箱偶尔会因为你对极光的不熟悉变得有些调皮。在D挡状态下,发动机转速一直维持在一个比较经济的转速区间,变速箱大概会在2100-2200转左右进行换挡。如果需要执行超车等动作的话,油门深踩,它会将转速维持在4000转以后再进行换挡。

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是偏运动化,在行驶在国道那种路面状况并不算理想的情况下,悬挂的滤震还算比较充分,过减速带或者一些小沟时,它就显得有些硬朗了。它的这种运动化感受并不是让你很有激情,而是与同级别相比没有显得那么家用。

3 外观内饰回顾

作为一直以设计傲绝同级的极光,它的美毋庸置疑,此前也有过很多针对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在设计方面的报道。不过本次的试驾车是带有R-Dynamic运动车身套件的首发运动定制版,相比于普通版本车型,多了一些运动化元素,让它看起来更加不同。

与同级竞争对手相比,没有加长过的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在空间表现方面并不占优势,但也基本能够满足大多数人的正常使用。或许这一点会成为消费者的槽点,但我觉得极光的卖点一直也不是空间,喜好个性、钟情颜值的消费者才是它的潜在消费者。

总结:从诸多方面来看,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相比上代车型,在动力总成、调校、科技配置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或许以目前公布的预售价来看,它并没有明显的优势显现出来,但从分析来看,与同级的Q3、X1相比,极光的不足只是在于没有入门的动力版本可选才导致了价格没有优势。如果在满足四驱、动力水平一致的情况下,三者的售价并其实没有真正拉开。如果与更高级别的GLC L、Q5L相比,或许尺寸的确是极光的短板,但在同价位的条件下,极光的配置却要更高,或许这就是一种错位竞争的方向。本月27日,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就将正式上市,价格方面也许还会有惊喜也说不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