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自适应算法确保为每位听众提供一流的声音

摘要 开发一款可为所有人提供最佳声音体验的音频设备并非易事。最大的挑战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聆听偏好。出于这个原因,弗劳恩霍夫数字媒体技术研

开发一款可为所有人提供最佳声音体验的音频设备并非易事。最大的挑战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聆听偏好。出于这个原因,弗劳恩霍夫数字媒体技术研究所IDMT的听觉、言语和音频技术HSA奥尔登堡分会开发了自适应算法以及用于调整个人声音的直观方法。与客户一起,这项技术现在也已成功集成到耳机中。

每个人对声音的体验都不同,并且有自己的聆听偏好——这也取决于年龄和听力能力。因此,音频解决方案的出厂设置无法同样吸引所有听众。通常的调整选项也有局限性。FraunhoferIDMT的OldenburgBranchHSA开发了一种方法和算法,无需复杂和僵化的均衡器即可简单直观地调整声音偏好。

在直观的用户界面上,用户可以以一种有趣的方式沿着演示歌曲的乐器选择自己喜欢的声音。只需几步,虚拟助手就可以查询不同乐器的正常音量和静音音量的声音偏好。设置后,声音配置文件会对整体声音产生积极影响。该技术可以集成到具有声音再现功能的设备中,例如电视、智能手机、条形音箱或汽车信息娱乐系统,以及流媒体或媒体平台。

不仅仅是技术上完美的声音

在开发声音个性化的过程中,Fraunhofer的研究人员特别关注该技术的用户友好应用。

“每个人都有个人的声音偏好。通常的声音调整选项没有考虑到个人响度感知如何影响这些偏好——或者用户对选项的复杂性感到气馁并且不使用它们。我们的技术减少了这些障碍,因为它可以在不知道电平和频率的情况下使用,旨在为每个音频音量创建单独的最佳声音,”FraunhoferIDMT个性化听力系统负责人JanRennies-Hochmuth博士指出。

“我们很高兴在耳机产品类别中实施了这项我们称之为YourSound的技术,从而使其可供更广泛的用户群体使用。过去,我们能够成功地将这一技术概念应用于快速和个性化的声音汽车多媒体系统的调整,”Jens-E博士总结道。Appell,HSA奥尔登堡分部听力、速度和音频技术部门负责人。

个性化声音技术已与SonovaHoldingAG一起在Sennheiser消费类耳机中成功实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