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认为Alexa比Roomba更聪明但认为两者都值得善待

摘要 大多数孩子都知道大喊大叫或打人是错误的,即使他们并不总是把手放在自己身上。但是如果那个人的名字是Alexa呢?杜克大学发展心理学家的一项

大多数孩子都知道大喊大叫或打人是错误的,即使他们并不总是把手放在自己身上。但是如果那个人的名字是Alexa呢?

杜克大学发展心理学家的一项新研究就此问题询问了孩子们,以及他们认为智能扬声器Alexa与它的地板表亲Roomba(一种自动吸尘器)相比有多聪明和敏感。

4到11岁的孩子认为Alexa的思想和情感比Roomba更像人类。但是,尽管在智力上存在明显差异,但孩子们认为Roomba和Alexa都不应该受到大吼大叫或伤害。然而,随着孩子们进入青春期,这种感觉逐渐减弱。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发展心理学》杂志上。

这项研究的部分灵感来自主要作者特蕾莎·弗拉纳根(TeresaFlanagan)看到好莱坞如何在HBO的“西部世界”等节目中描绘人机交互。

“在西部世界和电影《机械姬》中,我们看到成年人如何以这些非常残忍和可怕的方式与机器人互动,”杜克大学心理学与神经科学系的访问学者弗拉纳根说。“但是孩子们会如何与他们互动呢?”

为了找到答案,弗拉纳根招募了127名年龄在4到11岁之间的儿童,他们正在和家人一起参观科学博物馆。孩子们观看了每种技术的20秒剪辑,然后被问及有关每种设备的几个问题。

在她的研究生导师兼杜克脑科学研究所教员TamarKushnir博士的指导下,Flanagan分析了调查数据并发现了一些最令人放心的结果。

总的来说,孩子们认为Alexa和Roomba可能都不怕痒,如果被捏也不会感到疼痛,这表明他们无法像人一样感受到身体上的感觉。然而,他们给Alexa而不是Roomba的心理和情感能力打了高分,比如在有人对它刻薄后能够思考或感到沮丧。

“即使没有身体,小孩子也会认为Alexa有情感和思想,”弗拉纳根说。“并不是说他们认为每一种技术都有情感和思想——他们不认为Roomba有——所以这是Alexa口头交流能力的一些特别之处。”

不管这两种技术的感知能力不同,所有年龄段的孩子都认为打机器或对着机器大喊大叫是错误的。

“孩子们似乎并不认为Roomba有很多心智能力,比如思考或感觉,”弗拉纳根说。“但孩子们仍然认为我们应该善待它。即使它听不到我们的叫喊,我们也不应该打它或对它大喊大叫。”

然而,年龄越大的孩子越多,他们报告说攻击技术会稍微更容易被接受。

“四五岁的孩子似乎认为你没有违反道德的自由,比如攻击某人,”弗拉纳根说。“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似乎认为这并不好,但你确实有这样做的自由。”

该研究的发现提供了对儿童与技术之间不断发展的关系的见解,并提出了关于人工智能和机器的一般伦理对待以及作为父母的重要问题。例如,成年人是否应该通过感谢Siri或其更复杂的对应物ChatGPT的帮助来为孩子树立良好的行为榜样?

目前,Flanagan和Kushnir正试图了解为什么孩子们认为攻击家庭技术是错误的。

在他们的研究中,一名10岁的孩子说对着这项技术大喊大叫是不好的,因为“如果你大声喊叫,麦克风传感器可能会坏掉”,而另一名10岁的孩子说这不好,因为“机器人实际上会感到非常难过。”

“这些技术很有趣,因为还有另一个方面:它是一种财产,”弗拉纳根说。“孩子们认为你不应该打这些东西是因为它在道德上是错误的,还是因为它是某人的财产并且它可能会坏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