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的曙光已经来临它对教育的意义再重大不过了

摘要 OpenAI的ChatGPT聊天机器人的发布让我们得以一窥人工智能与教学的未来。教育工作者立即指出聊天机器人能够对评估和考试中的问题做出有意义

OpenAI的ChatGPT聊天机器人的发布让我们得以一窥人工智能与教学的未来。教育工作者立即指出聊天机器人能够对评估和考试中的问题做出有意义的回答。而且通常不可能将这些响应归因于特定的来源——因此很难发现抄袭。

担忧并没有被忽视。ChatGPT发布后不久,OpenAI宣布正在开发一种“数字水印”以嵌入到聊天机器人的响应中。这种水印作为数字信号嵌入,可以将内容识别为人工智能生成的,并且(理论上)应该很难删除。

但正如专家指出的那样,人们可能会找到解决方法。不久之后,其他与ChatGPT一样强大的AI模型就会出现。这对我们的教育空间意味着什么?

可以肯定地说,我们可以期待未来几年充满挑战。

但首先,什么是ChatGPT?

ChatGPT由GPT3提供支持,GPT3是一种大型语言模型(LLM),在大量文本数据(准确地说是大约5000亿个单词)上进行了训练。大型语言模型的工作原理是在给定输入词列表(通常表述为问题)时预测下一个最有可能的词。

该模型使用数十亿个参数进行训练,这些参数可以代表世界的复杂性。通过输入真实世界的数据,该算法会重新调整其参数,直到它能够对一系列问题做出类似人类的回答。例如:

一粒米能装多少个鸡蛋?

“鸡蛋不可能装进一粒米,因为一粒米比鸡蛋小得多。一粒米是一种小而圆的种子,直径通常小于一毫米,而鸡蛋是一个更大的物体,通常长度和宽度为几厘米[…]”

虽然并非万无一失,但ChatGPT的功能既令人震惊又令人振奋。它可以编写歌曲、编程代码并模拟整个求职面试过程。它甚至通过了AmazonWebServicesCertifiedCloudPractitioner考试,这通常需要2-6个月的准备时间。

也许最令人担忧的是该技术仍处于早期阶段。探索ChatGPT用途的数百万用户同时为OpenAI提供更多数据以改进聊天机器人。

该模型的下一个版本GPT4将拥有大约100万亿个参数——大约是GPT3的500倍。这正在接近人脑中神经连接的数量。

人工智能将如何影响教育?

人工智能系统的力量给我们的教育和评估实践打上了一个巨大的问号。

学校和大学的评估主要基于学生提供的学习成果,通常是论文或书面作业。有了AI模型,这些“产品”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以更高的标准生产出来,而且学生只需付出很少的努力。

换句话说,学生提供的产品可能不再提供他们取得课程成果的真实证据。

这不仅仅是书面评估的问题。2月份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OpenAI的GPT3语言模型在入门编程课程中的表现明显优于大多数学生。这组作者说,这对“介绍性编程的教学和学习提出了一个紧急的生存威胁”。

该模型还可以生成剧本和戏剧脚本,而DALL-E等AI图像生成器可以制作高质量的艺术作品。

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展望未来,我们需要考虑如何使用人工智能来支持教学和学习,而不是破坏它。以下是执行此操作的三种方法。

1.将人工智能融入教室和报告厅

历史一再表明,教育机构可以适应新技术。在20世纪70年代,便携式计算器的兴起让数学教育工作者担心他们学科的未来——但可以肯定地说数学幸存了下来。

正如维基百科和谷歌并未预示评估的终结,人工智能也不会。事实上,新技术带来了新颖和创新的工作方式。这同样适用于人工智能的学习和教学。

人工智能模型不应成为禁止的工具,而应有意义地融入教学和学习中。

2.判断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人工智能模型无法模仿的一件事是学习过程,以及这涉及的心理有氧运动。

评估的设计可以从仅评估最终产品转变为评估引导学生获得它的整个过程。然后重点直接放在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

学生可以自由使用AI来完成任务,并且仍然会根据自己的成绩进行评分。

3.评估重要的事情

教育工作者不必改用课堂考试来禁止使用人工智能(有些人可能会想这样做),而是可以设计评估,重点关注学生未来取得成功所需了解的知识。人工智能似乎将成为其中之一。

随着技术的扩展,人工智能模型将越来越多地用于跨部门。如果学生将在未来的工作场所使用人工智能,为什么不现在就对他们进行测试呢?

人工智能的黎明

据推测,俄罗斯1917年布尔什维克革命的领袖弗拉基米尔·列宁说:

“有几十年什么都没发生,有几周却发生了几十年。”

这种说法在人工智能领域得到了证实。AI正在迫使我们重新思考教育。但如果我们接受它,它可以赋予学生和教师权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