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机械变形下无机金属卤化物钙钛矿的热电能量转换

摘要 固态热电能量转换器件因其在余热回收、空间发电、深水发电和温度控制方面显示出巨大的前景而吸引了广泛的研究兴趣,但寻找具有高性能的基本

固态热电能量转换器件因其在余热回收、空间发电、深水发电和温度控制方面显示出巨大的前景而吸引了广泛的研究兴趣,但寻找具有高性能的基本热电材料仍然具有挑战性。

东南大学赵玲玲和上海交通大学林尚超课题组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和玻尔兹曼输运理论,系统地研究了机械变形下的无机金属卤化物钙钛矿CsPb(I1-xBrx)3。他们证明了在机械变形下可以将本征应变引入热电器件,这为提高钙钛矿材料的稳定性和热电性能开辟了一条新的技术途径。

卤素混合和机械变形是协同调整CsPb(I1–xBrx)3中的电子结构和电荷传输特性的有效方法。应变效应与钙钛矿的电子能带结构CBM的能级位移有关。当热源为500K且冷侧保持在300K时,使用混合卤化物钙钛矿在量身定制的机械变形下,热电装置的发电效率可高达约12%,超过了许多现有体的性能热电材料。

该研究发表在《能源前沿》上,可为钙钛矿的输运性能调控和热电器件的性能提升提供理论指导。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