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号码可携带性会增加电话运营商的盈利能力

摘要 降低运营商之间的壁垒以更容易吸引新客户,还是提高壁垒以留住客户,究竟是提高盈利能力,这是一个备受争议的战略困境。战略管理杂志上的一

降低运营商之间的壁垒以更容易吸引新客户,还是提高壁垒以留住客户,究竟是提高盈利能力,这是一个备受争议的战略困境。战略管理杂志上的一篇新文章,由管理和技术系的AndreaFosfuri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NiloofarAbolfathi和SimoneSantamaria共同撰写,旨在表明一种具有低转换成本的商业模式从长远来看,竞争对手是企业的优势。

这篇文章着眼于一个可以观察到这两种模式的非常大的市场,那就是移动通信市场。通常,阻碍运营商之间切换的最大障碍是必须更改号码,这可能带来所有困难。然而,号码可携带性的出现为运营商之间的这些摩擦付出了代价。有人可能会认为,号码可携带性的引入,通过增加竞争,已经侵蚀了电话运营商的盈利能力。

Fosfuri和其他合著者建立了一个模型,该模型实际上描述了一个与人们可能直觉猜测的场景不一致的场景。当运营商之间的转换成本较高时,企业倾向于采用“漏斗”模式。这意味着以非常低的价格吸引客户,因此利润微薄甚至亏损的“基本”套餐,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会升级到高级套餐。在实践中,运营商通常会通过引发真正价格战的激进政策来预期不确定的未来利润,从而放弃安全的即时利润。

相比之下,该模型表明,当可移植性障碍消失时,公司的战略会发生巨大变化,并旨在对不同版本进行更平衡的定价,而入门级的激进程度则要小得多。根据Fosfuri的说法,“降低客户的转换成本可能对公司有利,因为它打破了‘转换漏斗’逻辑,重新分配了基础版和高级版之间的竞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