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的石器不是火箭科学

摘要 考古发掘出的石器——有些已有 260 万年的历史——被誉为人类进化过程中早期文化遗产的证据。但这些工具是否证明我们的祖先已经在精神上

考古发掘出的石器——有些已有 260 万年的历史——被誉为人类进化过程中早期文化遗产的证据。但这些工具是否证明我们的祖先已经在精神上和文化上成为人类?

图宾根大学(德国)早期史前史和第四纪生态学系的克劳迪奥·坦尼博士和威廉·斯奈德博士测试了这种传统解释。他们得出了不同的结论:实验研究表明,即使没有文化传播,最早的石器制作技术也可以自发地重新发明。因此,研究人员判断,它们不是人类文化起源的证据,人类文化可能开始得晚得多。该研究发表在《科学进展》上。

作者要求 28 名研究参与者(当地成年人,未研究考古学)打开一个装有金钱奖励的盒子。参与者可以自由使用提供的原材料——一个彩绘玻璃半球、一个中等大小的河卵石和一个大花岗岩块——以他们认为适合打破保持盒子关闭的绳索的任何方式。

他们没有得到任何信息,更不用说演示了,而且 25 名参与者通过测试后问卷证明在测试开始时对早期石器的生产技术很幼稚。尽管他们很天真,但大多数人至少创新了这些技术中的一种,并着手制造和使用由此产生的工具来切断锁定拼图盒的绳索。作者发现,早期石器的每一项生产技术都因此在天真的参与者中从零开始进行了现场重新创新。

“这些数据与早先的说法相矛盾,即学习如何制造任何石器本质上都是困难的,因此在没有模型可复制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做到的,”克劳迪奥·坦尼说。“如果人类记录中最早的石器真的是人类文化的第一例,那么它们应该抵制自发的创新——它们不应该在没有文化传播的情况下‘从零开始’重新出现。”

“当我们在公布结果之前询问其他研究人员时,大多数人都没有预测到这一结果。他们坚信所有的石器制造都需要复制。但事实并非如此,”Tennie 说。

“ 260 万年前存在的石器不再是可靠的‘确凿证据’,证明我们的祖先在最早的石器时代拥有像我们自己的文化,”斯奈德说。“我们现在必须着眼于现代人类文化起源的更晚时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