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成像显示当我们质疑假新闻时会发生什么

摘要 社交媒体上的错误信息似乎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但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商业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提出一个问题可能是打击假新闻的有力

社交媒体上的错误信息似乎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但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商业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提出一个问题可能是打击假新闻的有力武器。

简单地问:“我怎么知道这是真的?” 据麦库姆斯商学院的研究人员称,试图根据个人知识回答问题会激活大脑的批判性思维中心并挑战偏见。

“我们都有相信错误信息的风险,”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信息、风险和运营管理助理教授 Tricia Moravec 说。“当我们向人们提出这些所谓的自我参照问题时,这有助于他们更批判性地思考,不仅是他们看到的头条新闻,还有随后的头条新闻。”

研究结果即将在信息系统研究中提前在线发布。

Moravec 和她的同事,印第安纳大学的 Antino Kim 和 Alan R. Dennis 以及夏威夷大学的 Randall K. Minas 发现,当人们不问问题时,他们往往会接受符合他们信仰的文章。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要求参与者对随机分配的标题的真实性和可信度进行评分。研究人员使用一个模拟的社交媒体页面,以及来自捏造的新闻来源的左倾和右倾标题,然后要求参与者评价他们对给定新闻故事的个人知识:“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如何?”

从选项中选择的参与者,包括:

我对这个故事有个人了解,这是真的

我有个人知识,这是错误的

我没有个人知识,但似乎是真的

我没有个人知识,但似乎是假的

我分不清是真是假

研究参与者戴着脑电图耳机,因此研究人员可以在评估头条新闻时测量神经生理学变化,其中一半是正确的,一半是错误的。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在质疑自己对主题知识的同时对文章进行评分的人,大脑中与有意识的认知活动相关的几个部分的激活增加了。

这个问题使一些参与者意识到他们没有第一手的方法来评估新闻故事的可信度。他们对新闻进行了更深入的思考,而不是自动假设与他们的信念一致的文章是真实的。此外,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挥之不去的影响:即使没有通过提出自我参照问题来提示他们这样做,参与者也会继续批判性地分析内容。

对于社交媒体公司,研究人员表示,增加一个关于读者对文章真实性了解程度的问题有助于遏制错误信息的传播,并鼓励对内容进行更批判性的评估。然而,他们指出,人们倾向于求助于社交媒体来娱乐、与朋友联系或逃避现实,并问他们一个需要认知努力的自我参照问题可能并不令人愉快。她说,社交媒体公司不太可能追求任何可能惹恼用户并削减他们利润的事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