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成立品牌体验中心 长城开始变化

摘要 长城汽车首家品牌体验中心在北京顺义开业。众所周知,长城汽车并不是豪华品牌,之前已经建立了完整的传统经销商体系。那么品牌体验中心的建

长城汽车首家品牌体验中心在北京顺义开业。众所周知,长城汽车并不是豪华品牌,之前已经建立了完整的传统经销商体系。那么品牌体验中心的建立背后是一种怎样的思考?品牌体验中心能给长城汽车带来哪些好处?

60阅读全文:

1.长城汽车投资建设首家品牌体验中心。此前以“卖”为主的传统销售模式将向以“体验”为主的多业态模式转变;

2.长城汽车投资建设首家品牌体验中心的目的是改变销售模式,提升品牌效应;

3.品牌体验中心的筹建只是长城汽车“未来战略”的一部分。长城汽车未来能否立于不败之地,还有更多问题需要解决。

大家都会熟悉“品牌体验中心”这个概念。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等豪华品牌。多年前就已经是“尝鲜”了。此外,近年来,借助蔚来、拜腾、小鹏等一批“造车新势力”,终端消费者更加熟悉“品牌体验中心”的概念。

和前面提到的很多汽车品牌类似,长城汽车首家品牌体验店更注重“体验”。在长城汽车品牌体验中心,以前由厂商主导的汽车展示/销售等功能空间有所萎缩,而完全由用户主导的休息、娱乐、社交等功能空间得到提升。

从区域设置到装修演绎,长城汽车品牌体验中心在营造“氛围”方面确实与传统的4S门店有很大不同。从这种变化中,也可以体会到长城汽车已经开始在传统的销售模式上寻求积极的改变。

但与上述已经开始建设“品牌体验中心”的品牌相比,长城汽车并不是豪华品牌,也不是“造车新势力”。那么设立品牌体验中心的目的是什么呢?这个品牌体验中心能给长城汽车带来什么?

改变销售模式,提升品牌效应。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迅速下滑。时至今日,中国汽车市场仍在下滑,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市场份额已经跌破40%的红线。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第一军团,长城汽车的压力可想而知。

为了抗压,长城汽车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了多款改款车型,在终端价格方面,也一改之前的“小气”,加大了优惠力度。依托以上两点,虽然长城汽车1-5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5.11%,但长城汽车的压力并未从其单品销量上得到缓解。所以长城汽车想在销售模式上做更多的尝试。

长城汽车品牌体验中心作为传统经销体系的补充,涵盖了哈弗/WEY/欧拉/皮卡等所有大众产品体系。可以体验单店下不同的产品体系,为长城汽车带来更多的消费留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其次,品牌效应的提升。无论是豪华品牌还是“造车新势力”,设立品牌体验店的目的很大程度上是“品牌效应”的需要,长城汽车也是如此。分销店往往代表着一个品牌的“门面”,向消费者传达一种品牌理念和品牌精神。

与之前传统的4S门店相比,品牌体验中心面积更大,装修更精致,氛围更愉悦。这些“形式”上的改变,终于可以让进店的终端用户改变对长城汽车的原有印象。虽然失去了之前略显“急迫”的销售氛围,但从情感层面,消费者被赋予了更多的“主导权”和“选择权”。即使没有直接促成销售交易,长城汽车仍然赢得了声誉。

设立品牌体验店只是长城“改变”的一部分。

最近长城汽车在产品和品牌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从与中国航天的联手到零部件业务“蜂巢”的独立,从在俄罗斯建厂到首个品牌体验中心的建设,从种种表现可以看出,长城汽车的“谋划”越来越深。

此前,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做出这样的表态。长城汽车首先制定了“长城未来战略”,其中“品牌战略”排在第一位,其次是“市场商品战略”、“技术战略”、“技术生产战略”、“网络营销渠道战略”等等。在这些战略下,需要配套的人才、IT、机制等配套战略。从这个角度来看,长城汽车首家品牌体验店的开设,应该是其“网络营销渠道战略”中的一个环节。

据了解,长城汽车首家品牌体验中心由博士联陶晶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800多万元,与行业逐渐追求“轻资产”、“轻业务”、“轻模式”的趋势有些相悖。如果只看品牌体验中心,这家店还会面临“投入能否带来回报”、“体验中心一年能卖出多少车”、“体验能拉动销量吗?”但在大方向上,这是长城汽车必须要做的尝试,其未来战略实施的深度和精细度是其在未来竞争中成功的核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