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奥迪A1及其性能?

摘要 A1量产版在涅瓦车展首发后,不仅聚焦了全球两厢车迷的关注,奥迪也在5月10日开始了产品线和欧洲市场的预定工作,喊出了1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

A1量产版在涅瓦车展首发后,不仅聚焦了全球两厢车迷的关注,奥迪也在5月10日开始了产品线和欧洲市场的预定工作,喊出了1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宣言,让人看到了奥迪对A1车型的高度期待。

“四环”家族的前脸,个性十足。

在慕尼黑机场外的展览场上,你可以看到A1的实车外观,它大致继承了Metroproject Quattro概念车的造型特点,不仅让A1在尺寸上更加精致迷你,而且整洁有气势,造型风格也很有个性。

停在真车前欣赏。奥迪A1不仅像微型车一样小资可爱,而且充满了恐怖的气势!这种强烈的感觉来自于全新奥迪四环家族的名牌水箱盖,全新设计的六角边框带来了全新的视觉创意。水箱盖面积加大,配合前保险杠处奥迪性能车常用的大开口深色进气霸气方式,让A1更加霸气。

然后,奥迪擅长集成LED日间行车灯的大灯也完全移植到A1上。无论是静态欣赏还是动态识别,这组模仿眼泪弧线的优美线条都能抓住别人的目光。侧面线条的动感也是A1造型的重点。从前大灯一直到车侧的腰线延伸到车尾Q5休闲车系统的尾灯组,与车门下方的车侧辅助折叠线相配合,给视觉增添了流动感。

与Mini采用的方形车顶线条设计不同,A1拥有从a柱向C柱画出的弧形车顶线条,以及刻意提前结束C柱的斜背方式,让车长3,954mm、车高1,417mm的A1更加紧凑动感。

此外,新车采用了明亮的车身涂装风格,并配备了个性化套件,使得A1的外形拥有更多对比色。其中汽车是主要的对比色组合,是与银铝烤漆车顶线条搭配的亮红色。

涂有明亮活泼车身的A1,在概念车构思的时候就被设计师纳入了个性化风格套件,让A1有了更多的对比色。

采用a柱延伸至C柱的特殊烘焙工艺,虽然成本较高,但在视觉变化和个性风格上是新车的亮点。

驾驶舱质感不错,装载空间有所取舍。

当你坐进A1车,你也能感受到奥迪设计团队的建筑理念。驾驶舱的内饰设计独树一帜,细节中保留了Metroproject Quattro概念车的设计精髓,包括6.5英寸隐藏式液晶中控屏幕、广泛支持DVD/卫星导航、数字音源/语音控制/蓝牙等功能的MMI多媒体系统、带有中间液晶仪表盘的双环转速表以及良好的内饰面板和操作界面材质,这些都被定位为。

通过实际乘坐体验,我们也对A1座舱的设计定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简单来说,在车长3,954mm、轴距2,469mm的先天限制下,三门车型设计的A1,将客舱乘坐功能的侧重点保留到了前排座椅和后备箱,以满足二人世界的乘坐需求。

以178 cm的身高来衡量,A1的双前排座椅还是比较宽裕实用的。车室提供的1,335mm的横向距离和座椅面到车顶1,014mm的乘坐高度,让成年人进入小型车设置的A1前排座椅,依然保持舒适的活动空间。

但是由于车顶线降低和座椅高度增加的双重影响,A1的后排座椅降低到了925mm,使得后排乘坐时头部明显受到车顶的压迫,所以A1的后排座椅应该更适合儿童或者身材娇小的乘客。

虽然牺牲了后座空间,但A1的行李空间还是很不错的。后座的后座离车尾还有633mm的后备箱深度。虽然地板宽度被后轮占据,但它仍然拥有921 mm的平坦后备箱宽度。通过行李固定网和4/6可拆卸后座,A1可以满足日常负载需求o

手1.6 TDI短体验,动感轻薄小巧

在展会现场,A1还公布了A1的欧洲市场价格和节能数据,也直接向消费者展示了奥迪A1在传动效率上的优势。

静态体验告一段落后,我转向位于慕尼黑机场入口处的奥迪平台,正式开始了一段短暂但特别的A1试驾。奥迪现场试驾车型均为1.6 TDI五速手动版,车款颜色有红、白、黑、蓝四种。最后选择前三种车色进行短途试驾体验。

A1搭载了1.2 TFSI、1.4 TFSI、1.6 TDI三款发动机,每一款都利用了小排量汽柴油增压发动机的节能优势。尤其是这次测试的105动力输出的1.6 TDI,在匹配五速手动变速箱的情况下,平均油耗25.6km/l,高速油耗28.6km/l,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103g/km,非常出色。账面数据清楚的显示了A1 1.6 TDI的节能环保优势。动态性能呢?

尽管试驾经历短暂,但很难完全掌握A1 1.6 TDI在各种路段和行驶工况下的动态响应。不过就慕尼黑机场周边的道路体验来说,这款1.6 TDI柴油发动机和5速手动变速箱在A1车上的动力表现可以说毫不费力。

起步时手动排高效的动力传递,加上仅1500转就能达到25.5kgm的峰值扭矩,使得作为标准车只有1040kg的A1在起步时有着非常迅速的传动响应。

得益于小尺寸优势的小型两厢车,自然有利于展现灵巧的转向,这一特质在奥迪A1上也有所体现。当天通过几个平面弯道和变道机会,带辅助力调节的方向盘可以随车速调节,配合只有808mm短的前悬架设计,除了A1灵敏的转向响应,原厂强调使用高强度和超高强度。

刚性车体,搭配行路反应颇为活泼硬朗的悬吊设定,让A1在每次重心转移的动态反应,缴出值得赞许的稳定性与一致性。

当然,短暂的体验是不够的,下次可以多利用弯道路段的考验,来彻底感受标配支持左右前轮电子限滑差速器的ESP动态稳定系统,在采前轮驱动的A1车系,遭遇更严苛动态考验时的转向与循迹反应,这场驾驭预约就留待日后再来执行。

采前轮驱动设计的A1,虽然没有搭载Audi品牌招牌的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系统,但是前传动轴采用ESP整合电子限滑差速器。由上图至下图,ESP系统可随时针对车辆动态,进行上图标准模式下的平均扭力输出,到中图的施加内侧轮煞车并加大另一轮扭力分配,进行转向修正动作。

该套系统甚至可以运用减轻内侧轮刹车,搭配外侧轮扭力最大化的调配,达到兼顾修正转向与不大幅降低过弯车速的效果,避免前驱车在弯道激烈操驾时,容易发生的转向不足现象,也改善传统ESP系统在介入转向修正时,对车速与动态顺畅度的干扰。

即将在欧洲市场上市的奥迪A1,将成为奥迪品牌分食欧洲个性化小型掀背车市场的主力,其对于整个个性小车领域的冲击,也是未来外界值得关注的焦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