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初中的孩子家长怎么教育 专家分享经验心得

摘要 孩子进入初中阶段后,家长需要重新定位自己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角色,思量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否合适,并适时地做出调整。初中家长了解孩子成

孩子进入初中阶段后,家长需要重新定位自己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角色,思量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否合适,并适时地做出调整。

初中家长了解孩子成长规律

在幼儿期和儿童期,父母的角色是培育 者和教育者,对孩子而言父母是权威,孩子会按照父母要求的去做。

但是到了青春期,孩子的自主意识增强,中学生与父母关系浮现疏离,他们不像小时候那样跟父母亲热,也不像小时候那样“好管”了。

中学生的父母要尊重孩子成长的规律和特点,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不断调整自己的角色。在中学阶段,父母不再是单纯的教育者——告诉孩子应该怎样、不应该怎样,让孩子按照要求长成我们希翼的样子。父母应该从起主导作用的教育者转变成陪伴者:以孩子为主,陪伴孩子成长。

怎样更好地教育初中阶段的孩子

尽量表扬孩子

孩子具有一定的自信心,才会肯去学习。要使孩子每天都感觉到他在学习上取得了一定进步,哪怕是改正一个缺点。

多关怀

多关怀孩子的学习内容和实际进步程度。家长要多询问孩子最近学习了什么,掌握得如何等。

不要贬低老师

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议论教师,尤其不要在孩子面前贬低教师。即使孩子对某位任课老师有一些负面情绪的时候,也要弄清晰事实之后再酌情处理,不要主观推断。

初中学生的心理特点

独立和依赖的矛盾

上中学以后,孩子们不再象小学时那样遵从老师和父母的指示,天真地接受别人的评价。他们开始意识到,以往自己的许多观念并不是自己的,而是从师长那里得来的。于是,他们开始探究真正的自我,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世界。

理想和现实的矛盾

所有的孩子都有着对于自己未来和关于人生的美好理想,随着他们认识能力的提高他们也看到了许多不尽如人意的现实。

理想和现实之间的较大差异,在他们的自我意识中产生了矛盾。有时候,孩子过于理想化的倾憧憬往是父母教育方式的结果。

感谢阅读,以上就是上初中的孩子家长怎么教育 专家分享经验心得的相关内容。希翼为大家整理的这篇上初中的孩子家长怎么教育 专家分享经验心得内容能够解决你的困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