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撇点撇横是什么字

摘要 阅读是很多人在生活里最爱的事件之一,欢迎走进本网站,今日小编讲给大家带来撇点撇横是什么字的相关消息,感兴趣的话跟着小编一起一探究竟

阅读是很多人在生活里最爱的事件之一,欢迎走进本网站,今日小编讲给大家带来撇点撇横是什么字的相关消息,感兴趣的话跟着小编一起一探究竟吧!

01

撇点撇横是女字。女是汉语通用规范一级字(常用字)。此字初文始见于商代甲骨文及商代金文,象形字,其古字形像一个屈膝、两臂交叉在胸前的人。本义即为女性、女人,与“男”相对,后延伸至以女儿作为人的妻子。

撇点撇横是女字。女是汉字部首之一,本义即为女性、女人,与“男”相对,后延伸至以女儿作为人的妻子。以“女”作意符的字大多与女性有关,可分为6类:亲属关系,如:妻、妇、姑、姊;地位、行业、年龄,如:奴、婢、妃、媒;姓氏,如:姜、姬、姚、嬴;婚姻、妊娠,如:嫁、娶、婚、妊;姿容,如:姣、媚、婉、媛;德行(多含贬义),如:妒、妨、妄。

女是汉语通用规范一级字(常用字),象形字。甲骨文“女”字像女子两手胸前交叉、屈膝而跪的形状。或于头部加一横画以示其头饰,更显女性特征。有的甲骨文在臂弯位置加两点表示乳房,写成“母”或“每”。春秋金文屈膝而跪之状已不显,战国文字承袭春秋金文,但笔势略有变化。隶书已将屈膝之竖笔变为一横笔,为楷书所本。本义指女性,能生育、哺乳的人类中雌性。金文、承续甲骨文字形。篆文承续金文字形。隶书严重变形,以致“人”形消失,“手”形消失。与“男”相对。翏生盨“翏生眔大㛣其百男百女千孙。”

《易·序卦》:“有男女,然后有夫妇。”这种意义的“女”读为“nǚ”。从女性引申出以女嫁人义。如《国语·越语上》:“请句践女女于王,大夫女女于大夫,士女女于士。”第二个“女”作动词,以女嫁人。这种意义的“女”读为“nǜ”。甲骨文“女”或读为“母”。如《合集》94:“隹(唯)女庚韦(害)子安。”(只有母庚害子安)“女”或通“汝“,用作第二人称代词,相当于“你”。如令鼎:“余其舍女臣十家。”(我给你十家奴隶)又如《诗经·魏风·硕鼠》:“三岁贯女,莫我肯顾。”(养你三年,不肯照顾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