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庐山瀑布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感情

摘要 望庐山瀑布描绘了庐山瀑布壮丽的景色,表达了诗人热爱祖国山河的感情。是唐玄宗开元十三年(725年)前后李白出游金陵途中初游庐山时所作。

望庐山瀑布描绘了庐山瀑布壮丽的景色,表达了诗人热爱祖国山河的感情。是唐玄宗开元十三年(725年)前后李白出游金陵途中初游庐山时所作。

望庐山瀑布原文: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译文:太阳照耀香炉峰生出袅袅紫烟,远远望去瀑布像长河悬挂山前。

仿佛三千尺水流飞奔直冲而下,莫非是银河从九天垂落山崖间。

前两句描绘了庐山瀑布的奇伟景象,既有朦胧美,又有雄壮美;后两句用夸张的比喻和浪漫的想象,进一步描绘瀑布的形象和气势,可谓字字珠玑。

“疑是银河落九天”这一比喻,虽是奇特,但在诗中并不是凭空而来,而是在形象的刻画中自然地生发出来的。

它夸张而又自然,新奇而又真切,从而振起全篇,使得整个形象变得更为丰富多彩,雄奇瑰丽,既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又给人以想象的余地,显示出李白那种“万里一泻,末势犹壮”的艺术风格。

感谢阅读,以上就是望庐山瀑布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感情的相关内容。希望为大家整理的这篇望庐山瀑布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感情内容能够解决你的困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